1999年12月6日星期一

特技表演,殺局通過

殺局議案終於以驚險式大告功成。明眼人一看便知﹐這不過是電影中的特技鏡頭﹐外人看是險象環生﹐其實只是掩眼法﹐當局早就成竹在胸﹐一班人聯合起來做做戲騙騙市民大眾而已。

一年前﹐四黨聯合反對殺局﹐那種氣勢像桃園結義時斬雞頭﹑燒黃紙的決心﹐當時﹐我已猜到﹐殺局一定通過﹐果然不出所料。雖然大家有誓神劈願的堅定決心﹐舉頭三尺有神明﹐但神明在遠﹐官府在近﹐衡量利益得失後﹐大家選擇了背信棄義。

四黨成員若表演政治藝術﹐恐怕尚未入流﹐若演川劇則是頂呱呱﹐因為川劇有一特色───變臉﹐眨眼間﹐藝術表演者可變臉十多次﹐教人歎為觀止。從堅決反對殺局﹐到猶豫﹐到倒戈贊成﹐再猶豫﹐四黨成員反反覆覆﹐變臉速度之快足可與川劇表演者一較高下。

民建聯在兩局存廢問題上態度最為反覆﹐表決關鍵時更上演了一場政治醜劇。二讀時﹐殺局陣營不夠票數﹐本可速戰速決否定殺局﹐卻因民建聯突然轉秔而錯失良機。雖然民建聯最後在三讀時投反對票﹐但不能否認他們實質是殺局幫兇。曾鈺成在二讀時面上有尷尬之色﹐可說尚有丁點廉恥之心﹐但以他飽讀詩書的知識分子身份﹐竟然可以出爾反爾至此﹐面皮之厚﹐世間難尋。

拉布戰術拖延時間

支持殺局與反對殺局兩大陣營﹐外表看來勢力相均﹐未到最後一刻﹐不知鹿死誰手﹐其實政府早已穩操勝券﹐民建聯最後投反對票﹐不過是安排投票結果在預算之比例中。若政府見勢色不對﹐反對陣營中仍有兩三票可臨時倒戈﹐只不過當時沒有需要﹐所以那些人亦無須暴露出自己。在支持殺局陣營突然發現仍欠重要兩票的情況下﹐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楊施行『拉布戰術』﹐儘量拖延時間﹐以求離位之議員趕回座位投票。孫氏雄論滔滔﹐從容不迫﹐口才之高明﹐不容否認﹐最後李國寶在最後十幾秒趕到﹐致使殺局議案成事﹐孫氏在這方面實在功德無量。

民建聯的黃容根突然神秘失蹤﹐亦是殺局險勝之大功臣。事後黃容根被黨團召集人程介南『嚴厲譴責』﹐這種作法﹐究竟能騙到甚麼人﹖『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這是《紅樓夢》中對王熙鳳的評語﹐民建聯以為能騙到所有人﹐反而暴露出自己算計﹑狡猾的一面﹐失分比直接倒戈的自由黨還要多﹐這大概非他們預料所及。

劉皇發是臨時區域市政局主席﹐亦是鄉議局主席﹐本來他應該就區局和鄉議局的立場投反對票﹐但在表決三讀的關鍵時刻﹐卻缺席投票﹐令反對陣營少了重要的一票。事後﹐劉皇發說他一早知道殺局一定成事﹐因為灰心喪氣﹐所以索性缺席。事實是﹐政府派出二十多人的『狗仔隊』﹐專責遊說議員贊成殺局﹐劉皇發的缺席﹐ 明顯是幫了政府一把。

民主黨口口聲聲反對殺局﹐但若他們肯在散局前議案時已經開始採取抗爭手段﹐孫明揚根本沒有機會在議會中採取『拉布』手段﹐殺局亦不能成事。何況許多支持殺局者是商界人士﹐他們需要交際應酬﹐根本沒法長期留守議會﹐若他們離席﹐議會不夠票數﹐所有議案都會因投票率不足而無疾而終﹐殺局亦不會成事。民主黨沒有盡全力﹐難免令人以為他們是站在政府那邊﹐大家在唱雙簧﹐做戲而已。

循序漸退誰可接受

殺局議案﹐市民是否支持﹖孫明楊回應說市民沒有強烈表示反對﹐這明顯是『非黑即白』的謬誤﹐不表示反對並不等於贊成。事實上﹐市民對政治開始麻木﹐ 反正反對與否﹐市民都無法制止。另外﹐自從政府提出殺局議案以來﹐十四個不同機構做了民意調查﹐其中十二個調查結果是贊成兩個市政局合併或保留的意見居多 ﹐贊成殺局的只是少數。是政府漠視民意﹐抑或民意不反對殺局﹐顯而易見。

殺局後﹐在市政層面上﹐香港的民主進度是無可置疑的大倒退。沒有市政局﹐執行市政職務的只剩下區議會。然而﹐區議會只負責做諮詢工作﹐實際上並沒有權力﹐ 再加上許多區議會屬政府委派﹐代表民眾的聲音越來越少。政府委派的官員與民選的議員分別在﹕議員比較願意接納市民的意見﹐因為他們若不能致力為市民服務﹐ 不能將市民的意見有效向政府上達﹐市民會覺得他們沒有表現﹐下次選舉時將不會再考慮他們。而委派官員則沒有這方面的顧慮。廢除兩局後﹐民意能上達的機會少之又少﹐民主進程足足倒退三﹑四十年。香港市民所需要的是逐步邁向民主之路﹐慢一點的步伐也不打緊﹐但循序漸退這一種步伐﹐誰可接受﹖

民國時代有兩句話『甲開人才賬下狗﹐民國法典鏡中天』﹐現在看特區政府政治人才﹑政治精神﹐亦可作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