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5日星期四

陳水扁危機已過

我在節目中曾經屢次說到,我不相信陳水扁會這樣容易下台。
今天,在泛藍陣營提出總統罷免議案的前夕,我幾乎已可以判斷議案不會獲得通過,而陳水扁整個的政治危機已經過去,他應該可以繼續當總統直至任期屆滿。

這次陳水扁能避過一劫,其實主要有三個原因:

首先,就是所謂的權力下放、斷臂求生,此策略成功交換了民進黨人的團結一致。現在,民進黨的四大天王各有所得,民進黨內部的團結力量大增,故此罷免案是一定不會獲得通過。

第二,就是呂秀蓮效應。因為呂秀蓮的台獨傾向太強,陳水扁在此時再次向美國保証貫徹不會宣布台灣獨立、不更改台灣國號、不將兩國論入憲、不以公投變更有關統獨的現狀的 “四不”政策,於是美國再次傾向支持陳水扁。

第三,陳水扁已就弊案問題與法務部談妥,所有罪責完全由趙建銘一家承擔,絕不會牽渉陳水扁及吳淑珍二人。同時因為馬英九的領導不夠強,便泛藍陣營在政治策略上幾乎完全失敗。在這情況下,蘇貞昌將有再兩年時間讓爭取表現,日後馬英九要面對的對手亦變成是蘇貞昌。
這就是台灣政局的變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