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星期四

先發制人的謬誤

無論是美國攻打伊拉克還是最近以色列攻打黎巴嫩,所持的理論都是「先發制人」。即是說,假如對方是有敵意、準備向你動武的話,首先向對方動武是合理的。

這個邏輯是完全不能夠成立的。
首先,因為對方到底是想動武,還是只是對你懷有敵視,當時的真正想法只存在於當事人心裏,其他人是永遠無法知道。而兩種心態表現出來的態度卻是一樣的。所以很多時候,最終你極有可能會誤打了一個原本只是對你懷有敵意、根本沒有想過要對你動武的人。這樣做嚴重破壞和平。

舉一個最好的例子就是當年日本攻打中國,主要的理由是要迫中國人放棄排日,要中國政府立即解散所有反日團體,不要再舉行反日活動。因為站在日本的立場,若中國裏有這麼多人反日的話,終有一天會威脅到已經佔領了的華北,或者是已建立的傀儡政府清州國,更不要說還有朝鮮了。其實大家都知道,中國民間雖然有反日情緒,但要主動去攻打日本還是天荒夜談。至於有士兵失蹤、被殺,即是現在以色列運用的藉口,更是日本人常用的。好像濟南事變,藉口日本軍人被殺;九一八事變,指瀋陽鐵路被毀;七七盧溝橋事變中,指有士兵失蹤等,例子俯拾即是。如何構成開戰理由,實在是自由心証,世上亦因此多了許多戰爭。

第二,就是所謂的不可避免性,認為形勢至此雙方開戰是無可避免的,所以要先發制人,這從歷史上亦可証明是錯誤的。感覺到不可避免性最嚴重的應該就是 1950年代的美蘇關係,但歷史告訴大家結果如何。因為這個世界的變化難以估計,在歷史上這種情況是屢見不鮮的。於十九世紀,英法的對立是相當嚴重的,但英國和法國結果都是沒打過仗,反而最後聯手攻打德國。形勢瞬息萬變,很多事是最初無法預料的。冷戰時期美蘇對立如此激烈,若當時美國先發制人攻打蘇聯,可以想像血流成河的慘烈戰況,人類的傷亡可能數以億計,現在已經証明所謂不可避免只是鏡花水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