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星期四

書生論政

上星期的風蕭蕭節目中,長毛曾經形容我跟Eddie是書生。

對於這個稱謂,我從來不介意。不過我認為自己是一個略懂生意之道和攪一下創作的書生而已。

說起書生論政,一般人的印象是脫離現實。其實,這要看那一個人有沒有人生經驗、夠不夠入世。很多時書生會理論性很強,卻缺乏人生經驗,因此有時觀點令人生笑。除此之外,我一向自覺避免書生論政的「三不可」:

第一, 不可因為主觀願望而忽視客觀現實。
這等如法輪功整天說中共將會倒台一樣,自己希望那件事情發生,眼中看到的所有證據都是指向那件事。長毛經常預言曾蔭權民望會迅速下跌,亦可作如是觀。

第二, 不可「聽而不聞」
自己有了一套理論架構之後,其他人的說話都聽不入耳。別人講任何說話,第一時間不是去思考那句話的對錯,而是去想如何去反駁它。陳雲所說,「不為書、不為上」,不可只根據書本,也不可以只根據形而上學。

最後一點,亦是最容易犯的一點,就是讀書人尤不可以有酸氣。
酸氣就是指因為自覺社會地位、事業成就和財富都不如人,所以在說起任何成功人士、有錢的人士的時候都帶一種酸溜溜的味道。這也是窮書生最容易犯的毛病。陶傑就經常如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