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道德真空=毒奶真兇?

中國人是一個非常有創造力的民族,曾經有人說過中國人應該集體拿一個諾貝爾化學獎,因為用孔雀石綠餵魚、以抗生素養大閘蟹、把三聚氰胺混入牛奶等,都是極具創作性的使用化學品的方法。

當然,事情發展至今,對中國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之前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去做的奧運及神州七號升空計劃所產生的宣傳性,幾乎都被毒奶粉事件完全掩蓋,這是絕對不值得的。因此,我們必須認真檢討為何在中國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在這裏,我只舉出最重要的兩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沒有新聞自由。如果媒體有獨立性,根本沒有人敢長時間如此大規模地去做後果如此嚴重的事件。理由很簡單,在傳媒的監察下,只要有一、兩個嬰兒出現問題,事情便會曝光。但現在他們覺得自己是受到官方包庇的,即使出事傳媒也不敢報導,因此才敢如此明目張膽。

第二,是人民缺乏資本主義道德教育。在四九年以前,跟中國人說話,話題很快便會拉到「禮義廉恥,忠信孝悌」等道德觀念之上。但現在卻沒有人再提這一套,這些道德字眼彷彿在中國詞類中消失了。現在的中國人失去了傳統的道德教育,卻也沒有受到資本主義道德教育,亦不相信共產主義的道德教育,在這個道德真空期裏,便變成甚麼也敢做,就好像在工業革命初期出現的赤裸裸的、惡劣的資本主義一樣。



估唔到今屆諾貝爾化學奬真係由華人奪得,唔通評審委員都睇過我嘅專欄?!
(圖為華裔科學家錢永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