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3日星期二

新奧爾良的悲劇

卡特里娜襲擊美國,令新奧爾良變成一座鬼城,哀鴻遍野。雖然,卡特里娜貴為五級颶風,具有絕大殺傷力,但美國作為超級大國,無論如何不應有這麼多人傷亡。美國官方最新消息指出死亡人數不會超過早前估計的一萬人,卻又何如?數字肯定遠比九一一事件為多。災難固然令人感到悲傷,但探究背後原因,避免下次再發生同樣的悲劇,才更具意義。

新奧爾良大災難的第一個原因,是全球暖化,造成許多極端天氣。以前,美國東岸絕少會刮巨風,因此房子的設計及建築材料不能抵禦百多哩的風速,面對最高風速達145哩的卡特里娜時,當然脆弱不堪。

其次,新奧爾良的地理形勢非常特殊,她處於水平線下,一邊是潘澤澄湖,另一邊則是密西西比河,依靠兩邊堤壩阻隔洪水而建城。可是經過多年,兩邊堤壩已變得殘舊,因而崩潰,水淹該城。其實,美國在戰後的大部份基建都沒有翻新,埋伏了很多危機,天氣惡劣時便將問題暴露出來。

何況,新奧爾良南部的法國區路面狹窄,蓋有很多舊式矮房子,現代化不足,所以這些建築在面對卡特里娜時,完全變成「零抵抗力」。

三是政治制度。雖說天災難救,但以美國通訊之發達程度,何以不能通知人民疏散?當地政治領導人的憂難意識不足,警覺性又低,沒有預早考慮兩面堤壩崩潰,難辭其咎(事實上,中國目前也面對同樣危機:黃河又叫「懸河」,意思是像懸掛在天上般,全靠堤壩防洪。可是,黃河的沉積物越來越多,堤壩越建越高,又沒有好好維修,實在非常危險,一旦決堤,災難絕對比新奧爾良嚴重)。更令舉世矚目的是巿政府來不及釋放囚犯,為免他們被淹死,於是決定大開監獄之門,結果他們到處打劫及強姦,令新奧爾良變成人間地獄。

四是社會習性。住在新奧爾良巿中心的都是黑人,社會地位低微,非常貧窮。他們貪圖社會福利,所以聚集在大城巿,可是教育程度不足,資訊又蒙蔽,根本沒有意識或能力撤走,所以死守家園,結果真的死掉。

另外有些身體有病、不良於行的孤獨老人,坐在家中等待死亡降臨;就連警察也有很多因執勤而淹死。

卡特里娜狠狠地摑了美國一巴掌,令美國暴露出嚴重弱點。但必須要有這些警惕,美國才會採取措施,正視全球暖化這個嚴峻問題,等於當日若非有珍珠港事件,美國便不會決心去攻打納粹黨,早日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