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1日星期三

和路迪士尼的算盤

99年,迪士尼拍板興建,我曾作出嚴厲抨擊,認為特區政府喪權辱國!在我有生之年,未曾見過這麼愚蠢的成交:特區政府投資了230億港元,卻只有57%的股權,而迪士尼公司雖然只投資了23億港元,竟佔有餘下的43%股權,投資比例和股權佔有率遠遠不乎合比例;更離譜的是特區政府的股權多為沒有投票權的B 股,即沒有迪士尼樂園的行政管理權,而這重大權益正是在迪士尼公司手中,因此,無論遊人次數如何,迪士尼公司也可憑著經營權收取龐大的管理費。此外,迪士尼公司可決定買入貨的價錢,舉例,內地製造一頂米奇老鼠帽子,成本只需三毛,迪士尼公司以多少錢買入作貨源,然後放在樂園出售,完全由自己決定,不用向特區政府或任何人交代。有特區政府幫忙製造這麼便宜的協議,我估計迪士尼公司只需兩、三年便回本。何況,迪士尼公司為了節省金錢,只以很細小的地方建成全球最小的樂園,而以大部份地方興建酒店,收取龐大的利潤。試看東京、巴黎等地方,有哪一處與迪士尼的協議是這樣的?特區政府和迪士尼的協議比租界更為屈辱,還不是喪權辱國!

香港迪士尼公園已正式開幕,雖然門票銷售情況不理想,但不會成為無底深澤,只是特區政府投資的240億很難回本罷了。其實,迪士尼門券的銷情已遠比我預期中好,事緣當年決定興建時,並未有自由行,以我對主題公園的相當認識來說,迪士尼樂園注定失敗。要知道一塊地方要興建像迪士尼般的主題公園,原理上需要有3000萬人口,但香港只得680萬人口,根本無法滿足需求。幸好現在有自由行,填補了部份入場人次,最終迪士尼銷情會否像我當初估計般慘淡,已經未必,可是我可以肯定迪士尼樂園說預計首年有560萬人次入場,是不可能的,平日若有8000人入場,已經非常令人欣慰,假如沒有自由行,門券銷情必定非常慘淡。然而,迪士尼公司看到管理費和賣紀念品的可觀收入,只管自己回本便可,懶理特區政府死活。

事實上,迪士尼樂園的遊戲只適合小孩子遊玩,年青人已經覺得不夠刺激,更遑論成年人了。若果當初特區政府不是盲目追求名牌,根本可以興建一個比較適合不同年紀的人的樂園,配上一些出名、受歡迎又較便宜的主題人物便可,如Hello Kitty,何苦仰仗迪士尼的「施捨」?又或者改以230億的一半金錢──115億投資改建海洋公園,結果已經不得了,我相信每分錢都可以花得有價值。

1 則留言:

  1. I agree with you 100%. Disney was a poor investment decision from the outset. It was made without careful thought during a time when Hong Kong economy was down, in the vain hope that tourism might provide an answer to revive the sagging econom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