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星期三

陳太的決心

陳太是否會去參選特首,她首要考慮的前題是有沒有足夠的提名。若她不能肯定得到100票的提名,她便根本沒有決心去參選。因為她怕到最後,萬一她連參選的入場券都沒有的話,會怕被人恥笑。但正正相反,那些抬轎的人卻認為,你不表現出參選的決心,又怎能搏得足夠的候選提名呢?

這便演變成了一個雞和雞蛋的問題。

這個世界,要幹這種事是永遠不能太過「穩陣」,最後一定要有三分冒險,太「穩陣」反而會失敗。好像諸葛亮擅於治國,但用兵他卻未嘗勝過一仗,其中一個主要的理由就是他太過「穩陣」。

到這裏我跟大家說一個小故事。
當日桓溫帶兵攻到壩上,屯兵渭水,王猛往見他,二人捉蝨詳談。桓溫有感而發,說:我出兵千里來到這裏,距離長安不過是旦夕之間,為何關中的父老不一同起義來迎接我呢?」王猛聽罷便答他說,他們是在等他過河。因為大軍一過渭水,遇到敵人的話便不能輕易回頭撤退,這表示他也是豁了出去、背水一戰。你在搏命時,人們自然會跟隨你搏命。但若你也有所保留,處處預留退路,那為什麼其他人要為你拼命呢?

即是如果提名了陳太是會得罪中央的話,陳太自己都不敢放手一搏的話,又有誰敢去為她搏命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