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9日星期三

最後一塊砌圖

自從03、04年後,北京對香港的維思作出了重大改變,並逐步從新建構。在今次葉劉淑儀再度活躍之後,整個構圖便已經完整。

九七年回歸後,其實北京並不是真的想操控香港內政,因為他們對香港的民生、政制、公務員體制嚴重了解不足,根本不懂怎樣去「遙控」香港,想做也做不到。

結果在董建華施政的時期,攪出五十萬人上街遊行事件,北京用了一年去深思和研究。到了04年,又再有大量巿民上街,北京知道非改不可。而往後發生的事,包括撤換董建華,已成歷史。

可以說,北京得到的教訓大致有以下幾點:

第一,香港跟台灣一樣,不能對自己不高興的事作出猛烈回應,要輕 描淡寫,否則只會有反效果,出現更大的反彈力;

第二,香港是開放社會,社會人士與國外有著千絲縷的關係。香港對北京的最大作用是對外集資,所以在香港不能做出會觸動外國投資者神經的事;

第三,他們也明白「二世祖」、商人等不是公務員出身,沒有實際管理政府經驗的人士並不適合做特首,而且這個人一定要有民意基礎;

第四,經過20年、花掉數億經費,卻只換來不足30%的選票,已証明民建聯是扶不起的阿斗,永遠不能成為執政黨;

第五,要順利管治,必須獲得半民主的立法會和傳媒的支持,故此重新培育的執政黨必需要有民意基礎和能號召香港精英,而且不能是左派。因為出身左派是原罪,民建聯就是因為這原罪而註定失敗;

能指揮公務員、得到精英階層尊重、在立法會有足夠的票數,還要有管理政府經驗……曾蔭權基本上達到了要求,而最後一筆,就由葉劉淑儀來用3至5年的時間去完成。

行政、立法、公務員、傳媒、民意,這就是管理香港的完整構圖。按照星架坡和日本經驗是可以建立立足於普選而長期穩定一黨獨大的狀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