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星期四

陳馮富珍當選的啟示

陳馮富珍作為世界上處理沙士最惡劣、死人最多的地方公共衛生負責人,竟然能夠當選世衛總幹事,証明了中國外交無與倫比的勢力。

日本候選人的大敗(不入最後一輪),更加是對日本敲響了警鐘。如果日本要在外交上繼續與中國對抗的話,她永遠只會落得慘敗的收場,永遠不能成為有強大影響 力的國家。最嚴重的問題是,美國到最後支持中國,亦即是說美國對日本的支持是有限度,是要以不觸怒中國為原則的。日本要倚靠美國,但美國卻不敢激怒中國, 因為在很多國際問題上,美國都需要中國的合作,更不用說在經濟上的嚴重互相依賴。

為何中國在外交上會有此優勢呢?

首先,是由於中國的革命傳統。由毛澤東開始,中國已經與第三世界國家作平等交往,而且亦不像日本般有資本主義的氣焰,能以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的立場出發,從而與非洲等國建立了「兄弟」般的友誼。

第二,是現在中國富起來,亦花得起。日本要花錢,必須通過國會,但中國就不同了,只要胡主席一人點頭,就能動用一百億美金,錢使得疏爽痛快!

加上中國始終是戰略大國(十三億人口的核武大國),舉足輕重,三個元素加起來,便將日本殺個遍甲不留。而其實這次陳馮富珍選就是要証明這點給日本人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