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星期四

李國章的愚見

在各方壓力下,李國章將私立幼稚園納入學券制制度之下,若在兩年內加入的話,仍可享用學券制,但這之後便不再有。

李國章的思維,主要是質疑為什麼政府要資助牟利機構?這是很多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常有的思想謬誤。事實上,錢並不是給了那些牟利機構,而是給了那些家長,然後由家長決定怎樣使用。現有的學券制之所以會惹來學券制之父佛利民反對,是因為此制度有兩點令人不解。

首先,同一個人同一對家長,若選擇每年學費不超過一萬八千元的半日制幼稚園,他們便可享用學券,即大約一萬四千元的津貼;但若選擇一所學費超過一萬八千元的話,便不會有。沒有人會明白,學費較昂貴的話不就會令家長陷入更艱難的經濟環境嗎?為什麼在更需要學券的情況下,反而不能獲得津助呢?是對他們選擇收費高幼稚園的懲罰嗎?

第二,天下沒有人比父母更緊張自己子女的教育,拿著政府給予的資助或學券去選擇時,他們不會因為那所幼稚園有叉燒飯送或有脫衣舞看,而是因為他們覺得那所學校能給予他們的子女最好的教育才會選擇該幼稚園。而學校怎樣運用那筆錢,則一般來說牟利機構會比非牟利機構更有效率,因為非牟利學校背後有龐大的慈善或宗教團體支持,有一定的官僚架構,亦不容易倒閉,而牟利即否。

現在的學券制度是不准資助用在可能較有效率的地方上,這簡直是貓捉老鼠,多管閒事。我曾經多次說過,巿場經濟和民主同樣是建基於自由主義,而自由主義則是尊重個人的抉擇。若你不相信人民有能力為自己子女選擇一所好的學校,你一樣不會相信他們能夠選出一個好特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