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民主衝擊市場 引發經濟危機

上星期港股累積跌幅超過1,600點,背後有兩個主要問題:首先,是希臘局勢會如何發展。

有評論認為希臘問題注定無法解決。希臘新政府組閣失敗,似乎無法履行歐盟提出的援助方案,希臘人民就退休金及公務員薪酬等問題寸步不讓,根本無法接受一刀切的大幅度緊縮計劃。但若不接受方案,歐盟不再提供援助的話,希臘政府短期內便會耗盡營運資金,甚至退出歐元區。希臘的退出,令人聯想起歐豬五國,即意大利、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的債務危險是否同樣會以「走數」收場,繼而引發資金撤走,令整個歐洲的經濟體系面臨自從大蕭條以來最大的衝擊。

南歐社會主義最惡劣

國家破產或瀕臨破產邊緣的情況時有發生,通常的處理方法,是貨幣大幅度貶值。希臘奉行社會主義政策,企業過度國有化及公務員比例過高,是導致長期入不敷支的基本原因,只要這個情況不改變,問題永遠無法解決。另一個更基本的原因,則源自市場經濟與民主兩個基礎觀念的角力。簡單來說,要經濟有效率地運作,在宏觀層面上,必須以市場經濟原則去作出調節,但是國家政府有責任維持經濟暢順運作之餘,另一個任務,是要保證人民的生命和尊嚴等權利,而這些人權是無法用金錢來量度的,於是社會便產生出另一套機制——民主機制。兩套機制是會發生衝突的。

任何事情用一人一票機制去決定,都會自然走向平均主義,與私產制度發生衝突,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非常困難。在歐洲,尤其是南歐的社會主義,是最惡劣的社會主義。與北歐國家以津貼為主的政策不同,南歐的社會主義國家傾向設立龐雜的管制條例,如一大堆的勞工法例和過度國有化,因此在削資之前,必須面對許多法治上的矛盾,需要修改大量法例,加強削支計劃的難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