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國內那一套在港行不通

梁振英提出的新架構的劃分方法,顯示出梁振英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像他那樣沒有實質管治經驗的人來說,企圖獨自利用3個司長去管理14個局,做得到的機會極微。之前董建華當特首時,亦曾說過自己天天工作「七十一」,即是由清晨7時工作至深夜11時,然而依然會被人瞞騙,最後落得一塌糊塗、腳痛下台的收場。如今不但梁振英自己無經驗,還要布置兩個同樣沒經驗的親信進入特區政府最高管理架構,我就即管看看這件事若強行實施,會如何收科。

面對質疑露不悅之色

而且無論是梁振英自己、現在協助他的羅范椒芬,還是盛傳大有機會擔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處事作風都相當強硬。然而由於香港是一個開放社會,任何政策都要作出諮詢,所有事都會有反對聲音,因此管理香港其中一個難處,是要克服各方面的政治反對力量。

由於現時的特首並非由普選產生,沒有民意授權,推行政策不可以強制施行,否則必然會遭受到極大的民意反彈,所以政府高層一定要懂得如何游說社會各界接受推出的政策,像今次三司兩副司十四局新架構,就因為沒有諮詢而受到市民的質疑。面對這些質疑,梁振英立即面露不悅之色,羅范椒芬則說政府無需事事諮詢公眾,大可先改組再監察。

恐怕將來要懷念煲呔

或者他們以為在香港可以用國內的模式做事,港人會任由政策先通過再算。但國內那一套在香港是行不通的,若他們真的意圖將國內的做事方法套用到香港的話,很快我們便會見到他們「撞板多過吃飯」。

王莽的改革最終導致天下大亂,他在位14年,最後被殺,當時的人民都渴望新朝盡快崩潰,當時百姓所謂民心思漢的情緒,其實與現時香港人的心情頗為近似,董建華在位時香港人懷念港督彭定康,曾蔭權時期香港人又懷念董建華;日後梁振英上台,恐怕到時可能輪到懷念曾蔭權,因為曾蔭權雖然奉行「不做不錯」的精神,但起碼不會胡亂改革,將市民折騰得死去活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