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3日星期一

台海危機暫緩和

台灣立委選舉投票已經結束,令人大感意外的是泛藍竟然壓倒泛綠,在225個議席之中奪得114席的過半之數,綠營則只得101席,與先前估計的成績相去甚遠。估計阿扁選舉前的腹稿,他一定認為就算綠營未能取得過半之數,在選舉完畢後,泛綠可以執政黨的優勢,收取無黨派的立委,如此便可過半,到時民進黨便控制立法院。根據台灣憲制,根本沒法阻止阿扁幹任何行動,變成海闊任魚躍,天空任鳥飛,阿扁可稱自己為「任我行」。可是,現在泛藍獲勝,將阿扁的如意算盤完全打散,也令台海危機暫得緩和。

過去數年,阿扁一直為台獨鋪路。例如,民進黨將對外機構的名稱由「中華民國」變成「台灣」,等於是變成獨立國家,與「中國」平分秋色。我相信胡錦濤和布殊曾很嚴重討論台獨的問題,所以白宮很快表示不贊成,但陳水扁稱不一定要聽美國話,顯示他的立場堅定。又,阿扁不斷推行台灣半土化,如要學生讀本土史,不讀中國歷史,目的是製造台灣人的民族情緒。關於台灣如何才算實質獨立,存在灰色地帶,如台灣和外國建立邦交,算不算一個獨立國家?沒人能夠明確回答,所以阿扁不斷鑽空子,希望漸漸令人們心理上接受台灣獨立,屆時就算真的和中國兵戈相見,國際心理也會認為這是一場國與國之間的戰爭,他便變成贏家。阿扁的這一切,都是有步驟,有計劃的。

何況,下屆阿扁不得再選,必須退下來,分析他的心態,跟之前的李登輝沒兩樣。作為一個總統,可以想像其目標必是流芳百世,而非遺臭萬年。如三十年後,台灣和中國統一,李登輝和陳水扁便變成是教科書的漢奸,意圖分裂祖國;但如三十年後,台灣是一獨立國家,李、扁二人便會被台灣尊為國父。這些榮辱對他們來說,是生死關係。

此外,阿扁當然希望在任期之內完成實質獨立的行動,蓋因他上任後,推動台獨不遺餘力,必須盡力在下台前完成理想。下一任總統的壓力不比他大,在武力攻台的抉擇時刻,隨時可妥協,就算是民進黨的繼承人,阿扁亦認為未必可靠。

另一方面,我相信胡錦濤曾和布殊說得一清二楚,中國目前的政策堅決不讓阿扁令台獨多跨一步,否則中國政府不惜訴諸武力。事實上,假如台灣分裂成一獨立國家,以中國人的民族性和感情來說,斷斷不能接受;而坐視不管的政府,在政府官員及人民壓力之下,必定倒台無疑,到時對台一戰勢不能免。考慮到北京花了千億元舉辦零八奧運,當然不想打仗,讓奧運胎死腹中,所有花費和心血付諸流水;如果台獨在零六年既成事實,而北京等到零九年才發動戰爭,國際上更難同情北京,所以最佳的開戰時間是零六年。

可以想像的是,阿扁本打算在立法院贏取過半數後,提升本省籍將領,作出必要時戰爭的準備。阿扁考慮到中國暫未能取得台海的制空權,不敢開戰;而且美國最後無論如何不會離棄他,所以堅決主張台獨,奈何歷史上很多戰爭都是因誤會而發生的,阿扁這一步可能估計錯誤,令兩岸烽火連天。事實上,未到這地步,阿扁對立委選舉結果的估計已是大錯特錯了。作為中國人,樂於見到戰爭氣氛暫得消弭,但如何才能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甚至達到統一,仍須兩岸努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