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1日星期一

世界何來更安全?

上周四(7/7)下午三時多,我正在公司工作,突見香港股巿大跌,正不明所以,原來是倫敦發生大爆炸。事後,歐洲阿蓋德承認責任,目的當然是為了向英國政府報復。事實上,英國一直緊隨美國政策,而倫敦又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是阿蓋德份子的目標。雖然,比起九一一事件,此次襲擊的規模非常小,但倫敦剛奪得2012奧運主辦權,國人歡喜若狂,首相貝理雅還信誓旦旦說會加強保安,令恐怖份子無機可乘,阿蓋達卻窺準時機發動襲擊,簡直是重摑了英國一巴掌。

是次襲擊也顯示了阿爾德組織仍有一定的能力。其實當日我甫聽到貝理雅的說話,已經發笑,不知道他有何把握?須知恐怖份子非常難預防,所謂攻者一點,守者萬里。英帝國遺跡把倫敦變成一個人口混雜的城巿,有來自北非、巴基斯坦和西印度等地方的膚色人種,亦有很多回教徒,恐怖份子容易躲藏。加上英國人口老化,引入很多來自上述地方的廉價勞工,自然更容易受襲擊。

再者,回教是一個最頑強的宗教,只有蠶食別人的地盤,從來不會被別人蠶食。回教相信只有一位上帝,不能容忍其他「神」的存在,而且教徒要為上帝奮勇,征服世界各地的異教徒,也就是所謂「聖戰」(Jihad)。由於回教的意識形態,英、美等國要派人滲透入其恐怖組織,非常困難,難以預防恐怖襲擊。

何況,回教相信殉教者死後會升上天堂,獲上帝分派72處女服侍,因此教徒不惜使用自殺式襲擊,以求死後享樂。發動自殺式襲擊者無後顧之憂,要防備他們,根本困難無比。

布殊說出兵阿富汗後再戰伊拉克,意圖掃平恐怖份子,世界便會變成一個更安全的地方,現在證明根本不切實際。伊拉克人大多是什葉派教徒,反對美國駐軍當地。美軍不撤走,只會與當地民眾不斷發生衝突,但駐軍費用是天文數字,始終非撤走不可。假若到時伊拉克人民選出一位原教旨主義者,反美行動一定更加激烈,國際安全也會受到更大威脅。

另外,美國在以巴問題上偏袒以色列,又支持沙地阿拉伯的獨裁政府駐軍回教聖地,令阿拉伯人非常不滿,進一步威脅國際安全。

更甚的是,目前全球基督教徒約佔20億,回教徒則約有13億,其中有些國家的信徒數字尤其「勢均力敵」,如肯雅和尼日利亞,基督徒各回教徒分別各佔當地人口的四成信徒,變成很容易內戰,非常危險。要世界和平,似乎遙遙無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