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5日星期一

人民幣短期將會再升值

誠如溫家寶所言,人民幣終於在「出其不意」的時候升值。其實,我認為升幅只有2%,不應該叫升值,應該叫做改制,由與單一美元掛鈎改為參考一籃子貨幣的浮動匯率。這樣做有正反兩面,好處是更能反映中國的外貿系數,壞處則有二:

  • 一是可能經常虧蝕,因為貨幣經常會貶值,例如歐羅跌了,便會連累中國在歐羅方面的外匯儲備蝕錢;
  • 二是貨幣的強弱比較模糊,原因是貨幣之間會互相升跌,不像計算和美元掛鈎一般清楚。


人民幣與美元脫鈎,也對美元構成壓力:中國目前的外匯儲備高達7100億美金,其中九成外匯放在美國,人民幣升值後,會流走多少?如果對美元構成壓力,那此舉在美國眼中跟挑釁無疑,此話怎講?例如中國賣掉國庫債券,以前會將盈餘全放在美國,現在則將盈餘調走一半,便對美元的利率和匯率構成壓力,美元若因此下跌,即人民幣對美元進一步升值,同時也對港元的聯繫匯率造成極大衝擊。

目前港元和美元掛鈎,人民幣則與一籃子貨幣掛鈎,如美元近期的強勢因此而逆轉,稍為下跌,而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兩者若表現背馳,人們便會猜測港元會否改與一籃子貨幣掛鈎,對聯繫匯率造成極大考驗。

短線來說,人民幣升值2%,極為愚蠢,顯示拍板決定的胡錦濤和溫家寶不懂得國際貨幣巿場,溫家寶不是趙紫陽般的經濟專家。其實,人民幣升值,一定要一步到位,既然改制,不如乾脆一次升值10%-15%。現在分段進行升值,將會帶來嚴重的惡果,一來美國一定不願意,二來國際巿場看好人民幣會再有升幅,將會投入數以萬億計的錢進一步狙擊人民幣,如果屆時人民幣再升值10%,便要賠錢,輸幅以千億計,根本輸不起!佛利民(Milton Friedman)說斬狗尾不能分段斬,一次過便要斬下去;索羅斯(George Soros)表示貨幣不能動搖,一動搖便會狂升得過份。事實上,人民幣必定如索羅斯所言,一直升幅,超越不合理的境界,然後再慢慢下跌回正常水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