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0日星期二

更簡約生活

漂白米、漂白蘑菇、假白飯魚、致命豬肉、毒鰻、毒淡水魚……來自內地林林總總的「美食」,組合成一張矚目驚心的高危名單,令人不得不小心挑選食物,然而防不勝防,現在竟說傳統補身中藥如人蔘、田七等亦可能含有致癌物質!原來,內地自開放後,工業急促發展,令土壤產生變化,含有很多金屬,令種植出來的中藥也變質。

造成今天「無毒不在」的局面,小部份原因是源自無知。例如,內地人用抗生毒餵飼豬隻,短視地認為可減少豬的疾病,容易養活,長遠卻令豬隻產生抗體,衍生出惡毒病菌。其實,在歷史上因無知而引起中毒的事件屢見不鮮,如商朝時,商王喜愛用青銅器盛載暖酒來喝,不少結果中鉛毒而死;又如不少皇帝服用了道士所提煉的丹藥,以為可以延長壽命,甚至長生不死,結果反因吸收了丹藥內所含的重金屬而一命嗚呼。

但更大的原因是內地人完全沒有道德規範。現代世界複雜無比,無論是任何一個政府,都無法將人們可以做和不可以做的事用法律完全列出來,很多時需要依靠傳統和道德規範。中國人無可否認非常聰明,但目前國內很多人卻壓根兒沒有道德規範,結果便會唯利是圖,為了盡快發達,甚麼都敢嘗試去做。為了令食物的顏色漂亮一點,他們特地花功夫染色;為了令動物較易養活和捕捉,於是想出種種不可思議的方法。舉例,我曾在內地吃蒸魚頭雲,那是用一尾叫「仙骨大頭魚」的魚所做的,該魚的頭特別大,身體卻很小,非常好吃。我問老闆這尾魚的來歷,老闆說是中國人發明的,要在魚的小時候挑斷它的某些神經,令它變成白痴,魚頭便特別大;又如中國人養鴕鳥,有鑑於鴕鳥在小時候很易因斷腳而死亡,便利用跌打用藥餵飼牠們,籍以提高鴕鳥的存活率。內地人的種種行為,都是利用聰明才智蓄意去做的,總之成功便繼續照辦煮碗去做,懶理有甚麼後遺症!我們在近十多年來享用了便宜的食物,現在終於自食其果。

目前,特區政府每發現一種食物有問題,便急急去解決,其實,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要徹底解決有毒食品,必須由北京出手,並從兩個角度出發:
(一)釐定產權問題,並建立法院的威信,一旦發生產權上的爭拗,便由法院裁定,如此產品出現問題時才可以追究責任誰屬;
(二)灌輸正確的公民教育,提昇人們自我規範的道德意識。

由於內地人一切皆向錢看,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環保已成為當前急務。歷史上很多文明都因破壞生態環境而滅亡,最明顯的一個例子便是復活島,該處人民砍伐樹木製造巨型石像,祈求神靈保佑,終於令水土流失、人口銳減,直至毀滅;又如吳哥窟全盛時有100萬人,也因過份破壞水土和森林而滅亡;馬雅文化亦然,兩河文化發源地現在已成為沙漠。既然環保問題已迫在眉睫,我們能節省的,便應盡量節省,例如可以用油電兩用車代替電油車輛,關掉無須用的電器等。生活簡約一點,環境便好一點,否則只會加速人類的毀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