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日星期二

人民幣的升跌機制

人民幣放棄以美元作為聯繫匯率,改為與一籃子貨幣掛鈎,但箇中機制原來很多人不甚清楚,容我解釋一下。

過去,人民幣與美元掛鈎,匯率固定,兌換價十分清楚,但自從脫鈎後,改以一籃子貨幣參考,人民幣變成浮動匯率,每日均可升可跌。然而,一籃子貨幣只是讓人民幣作為參考,因此人民幣的匯價並無綁束性作用。中國當局會考慮一籃子貨幣升跌多少,來決定如何入巿,干預人民幣的匯價,這就是北京所聲稱的有管理的浮動。再者,現行機制並非完全是可升可跌的機制,而是一套有漲跌平板的可跌機制,幅度下限是0.3%。舉例,假設一個月約有20個交易日,人民幣每天都漲停板,一個月便可升值6%,兩個月便升值12%。中國當局會視乎國際巿場的反應來決定人民幣升值多少,但最後關鍵,當然是視乎政治和經濟壓力如何。

這種漲跌停板的機制會帶來甚麼影響呢?短期來說,在股巿方面,恒指會在本周開始下調二、三百點,跌至14500點左右。本來,恒指應該在上周已開始調整,但因為上周四是期指(28/7)結算日,必須熬過這次結算,然後才讓股巿下調,但之後一定會再升。

另一方面,此機制將一步步把人民幣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要知道,國際炒家對人民幣一直虎視眈眈,伺機炒作。他們有兩種渠道可以買到人民幣:第一.現在中國的外貿盈餘是700億美元,再加上每年約400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經常帳及支本帳加起來,大約是1100億美元,背景是萬多億美元的貿易來往帳,在這龐大的數目中,很容易加入水份,這樣便可以直接用美元兌人民幣。假如情況持續發生,中國當局便要不斷印製人民幣,結果造成通貨膨脹;二是中國人民銀行開盤接受人們買賣人民幣,期貨不交收盤,國際炒家一定會以此累積一定的人民幣資本。當他們累積一定數目的人民幣了,便會作出大手沽售,賺取暴利。假設中國人民銀行受了兩萬億美元賭注,一旦輸10%,已經是2000億美元,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當局指人民幣升值多少,要視乎外貿的承受程度。我已曾說過,縱使人民幣升值15%,仍有大量外貿盈餘,而且可使用的錢多了,並淘汰最低級的產品,幾乎有百利而無一害。以現時人民幣的升勢來看,一年後約為1美元兌7.745人民幣,能達到如此大的差額,是因買盤非常強勁,在此兌換價下仍有機會賺錢,但這亦進一步凸顯人民幣潛伏的危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