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6日星期一

李敖的談話

我在中學時代,正值李敖發起「中西文化論戰」,看過了不少他的作品,非常精彩,可是後來他寫的文章已失去往昔光采,或許「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成名者的悲哀大抵如此。但無論如何,李敖在1935年出生於哈爾濱,在建國之年遠赴台灣,以古稀之年首次離台,到內地發表演說,以他的背景,當然引起兩岸三地的舉目注視;又會考慮他近來和鳳凰電視台關係密切,或多或少涉及利益所在,更令人引頸以待,看李敖的演說能否堅持自己的信念和風格。另外,李敖號稱是一自由主義者(liberalist),我亦然,我要聽他在共產黨的統治大地上,如何談論自由主義。

在此先略略介紹自由主義(liberalism)。自由主義誕生了二、三百年,經歷多次波幅,先後和保守主義、納粹主義、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衝突,結果到了現代廣泛籠罩全世界,皆因箇中所代表的理念令人覺得無可批駁,包括:尊重個人自由、尊重生命、政府不應凌駕人民之上、不相信集權政府、不相信急促的社會改造等。又,自由主義者一定相信自由巿場經濟。李敖在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演說,先後兩次談到自由主義,其實都強調兩點,一是「反求諸己」,解放自己的心靈;二是「反求諸憲法」,「這裏是我的國家,我要使他自由」。李敖沒有用學理式的方法去說自由主義,而是採取玩世不恭的態度,雖然敏感,也只是輕觸中國大陸的神經。

其實,這也李敖一貫的作風。李敖在最早期寫「中西文化論戰」,批判的人物如余秋雨、徐復觀等,並非當權者,那時李敖雖然年少氣盛,但也不敢擺明車馬反國民黨。只是他的攻擊文化基礎動搖了國民黨的意識形態,所以才會坐牢。後來國民黨威權政府放鬆統治手腕,他才寫考據和歷史文章,把蔣介石罵得一塌胡塗,又斥孫中山是漢奸。由此可知,李敖並非是那種敢於挑戰威權政府的人物,隨著威權政府的壓力越小,他的攻擊也越辛辣。他對國民黨是這樣,同樣他現在在內地對共產黨亦然。他不是一個革命者,只是在文化領域上敢於發動挑戰罷了。

李敖今次在內地的談話也和以前截然不同,過去他會找一種象徵式的文化狠批,今次他沒有,甚至還盛讚共產黨盛世勝漢、唐。這也難怪,李敖多年居於台灣,對內地根本缺乏實際的認識,不太了解國情,要狠批也無從批起。

2005年9月21日星期三

和路迪士尼的算盤

99年,迪士尼拍板興建,我曾作出嚴厲抨擊,認為特區政府喪權辱國!在我有生之年,未曾見過這麼愚蠢的成交:特區政府投資了230億港元,卻只有57%的股權,而迪士尼公司雖然只投資了23億港元,竟佔有餘下的43%股權,投資比例和股權佔有率遠遠不乎合比例;更離譜的是特區政府的股權多為沒有投票權的B 股,即沒有迪士尼樂園的行政管理權,而這重大權益正是在迪士尼公司手中,因此,無論遊人次數如何,迪士尼公司也可憑著經營權收取龐大的管理費。此外,迪士尼公司可決定買入貨的價錢,舉例,內地製造一頂米奇老鼠帽子,成本只需三毛,迪士尼公司以多少錢買入作貨源,然後放在樂園出售,完全由自己決定,不用向特區政府或任何人交代。有特區政府幫忙製造這麼便宜的協議,我估計迪士尼公司只需兩、三年便回本。何況,迪士尼公司為了節省金錢,只以很細小的地方建成全球最小的樂園,而以大部份地方興建酒店,收取龐大的利潤。試看東京、巴黎等地方,有哪一處與迪士尼的協議是這樣的?特區政府和迪士尼的協議比租界更為屈辱,還不是喪權辱國!

香港迪士尼公園已正式開幕,雖然門票銷售情況不理想,但不會成為無底深澤,只是特區政府投資的240億很難回本罷了。其實,迪士尼門券的銷情已遠比我預期中好,事緣當年決定興建時,並未有自由行,以我對主題公園的相當認識來說,迪士尼樂園注定失敗。要知道一塊地方要興建像迪士尼般的主題公園,原理上需要有3000萬人口,但香港只得680萬人口,根本無法滿足需求。幸好現在有自由行,填補了部份入場人次,最終迪士尼銷情會否像我當初估計般慘淡,已經未必,可是我可以肯定迪士尼樂園說預計首年有560萬人次入場,是不可能的,平日若有8000人入場,已經非常令人欣慰,假如沒有自由行,門券銷情必定非常慘淡。然而,迪士尼公司看到管理費和賣紀念品的可觀收入,只管自己回本便可,懶理特區政府死活。

事實上,迪士尼樂園的遊戲只適合小孩子遊玩,年青人已經覺得不夠刺激,更遑論成年人了。若果當初特區政府不是盲目追求名牌,根本可以興建一個比較適合不同年紀的人的樂園,配上一些出名、受歡迎又較便宜的主題人物便可,如Hello Kitty,何苦仰仗迪士尼的「施捨」?又或者改以230億的一半金錢──115億投資改建海洋公園,結果已經不得了,我相信每分錢都可以花得有價值。

2005年9月13日星期二

新奧爾良的悲劇

卡特里娜襲擊美國,令新奧爾良變成一座鬼城,哀鴻遍野。雖然,卡特里娜貴為五級颶風,具有絕大殺傷力,但美國作為超級大國,無論如何不應有這麼多人傷亡。美國官方最新消息指出死亡人數不會超過早前估計的一萬人,卻又何如?數字肯定遠比九一一事件為多。災難固然令人感到悲傷,但探究背後原因,避免下次再發生同樣的悲劇,才更具意義。

新奧爾良大災難的第一個原因,是全球暖化,造成許多極端天氣。以前,美國東岸絕少會刮巨風,因此房子的設計及建築材料不能抵禦百多哩的風速,面對最高風速達145哩的卡特里娜時,當然脆弱不堪。

其次,新奧爾良的地理形勢非常特殊,她處於水平線下,一邊是潘澤澄湖,另一邊則是密西西比河,依靠兩邊堤壩阻隔洪水而建城。可是經過多年,兩邊堤壩已變得殘舊,因而崩潰,水淹該城。其實,美國在戰後的大部份基建都沒有翻新,埋伏了很多危機,天氣惡劣時便將問題暴露出來。

何況,新奧爾良南部的法國區路面狹窄,蓋有很多舊式矮房子,現代化不足,所以這些建築在面對卡特里娜時,完全變成「零抵抗力」。

三是政治制度。雖說天災難救,但以美國通訊之發達程度,何以不能通知人民疏散?當地政治領導人的憂難意識不足,警覺性又低,沒有預早考慮兩面堤壩崩潰,難辭其咎(事實上,中國目前也面對同樣危機:黃河又叫「懸河」,意思是像懸掛在天上般,全靠堤壩防洪。可是,黃河的沉積物越來越多,堤壩越建越高,又沒有好好維修,實在非常危險,一旦決堤,災難絕對比新奧爾良嚴重)。更令舉世矚目的是巿政府來不及釋放囚犯,為免他們被淹死,於是決定大開監獄之門,結果他們到處打劫及強姦,令新奧爾良變成人間地獄。

四是社會習性。住在新奧爾良巿中心的都是黑人,社會地位低微,非常貧窮。他們貪圖社會福利,所以聚集在大城巿,可是教育程度不足,資訊又蒙蔽,根本沒有意識或能力撤走,所以死守家園,結果真的死掉。

另外有些身體有病、不良於行的孤獨老人,坐在家中等待死亡降臨;就連警察也有很多因執勤而淹死。

卡特里娜狠狠地摑了美國一巴掌,令美國暴露出嚴重弱點。但必須要有這些警惕,美國才會採取措施,正視全球暖化這個嚴峻問題,等於當日若非有珍珠港事件,美國便不會決心去攻打納粹黨,早日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

2005年9月7日星期三

民主派人士北上之旅

期待已久,曾蔭權終於成功得到北京首肯,邀請全體六十位立法會議員北上。對北京來說,「破冰之旅」第一步屬試探性,當然不是去北京,而是去廣東,但此舉總算兌現了曾蔭權競逐特首時許下帶領全體議員訪京的承諾,相信已令曾蔭權在巿民心目中加分。

其實,早在八、九個月前,我已說過北京改變了對香港的政策,即不再將民主派當做敵我矛盾或人民內部矛盾去處理,「破冰之旅」的動機更十分明顯,即對民主派越是寬鬆,港人對民主派的支持便越低,迫得越緊,民主派的反彈反而越厲害。假如民主派人士在廣東沒有弄出亂子,令領導人在國際傳媒前難堪,北京便會進一步放寬政策,可能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訪京。

北上名單中最危險的人物當然是長毛。事實上,我認為長毛早在當選立法會議員後,已要想清楚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劃分清楚他在建制內和建制外的角色?本來他在建制外抗爭,進了建制內後如何自處?假如馴服如建制,巿民根本不需要長毛,但若他仍奉行以往建制外的做法,又不容於建制內,所以他必須想清楚。他不能夠將建制外的鬥爭方式搬到建制內,因為結果只會被趕走;亦不能同時扮演建制內和建制外的角色,即同時是街頭鬥士,但又做立法會議員,在過去的一年任期,此已證明沒有效果。因此,今次「破冰之旅」,是長毛最大的考驗,他必須準備拿捏分寸,做到既抗爭,又不會從此被禁止回內地,走回舊路,這是平衡的掌握,政治智慧的表現。

民主派其他人士又如何?民主黨早已是一盤散沙,絕對沒有作為。至於四十五條關注組,本來有希望成為新一代龍頭,可是除了吳藹儀的政治理念稍為清晰外,大部分成員對政治的認識不足,也不夠強硬,余若薇更是曇花一現。

事實上,民主派自爭取零七、零八普選開始,便沒有一份完善的行動議程,例如如何爭取普選?爭取的限期是何時?若過了限期仍未能成功爭取,會有甚麼行動?現在民主派爭取是爭取過了,但不獲批准便算數,這和民建聯有甚麼大分別?沒有政治綱領協調民主派選舉,不講清楚政治立場,只不過是分贓活動,喊一切口號都只是為了爭取當選。當今民主派內沒有人具備真實權力和動機去領導全體成員去行動,又缺乏明確的政治理念,北上廣東省能有甚麼作為?民主派會和民建聯一樣,溫和理性地跟內地官員談話,社會政策也沒有大分別,最終民主派會漸漸跟著北京的路線走下去,和民建聯的政治分野越來越模糊。

過去兩年,北京高層領導人花了很多時間去處理香港問題,添煩添亂,結果發現根本不需要,有解放軍在特區駐紮,港人根本不能作反。胡錦濤拉了董建華下台後,又允許全體立法會議員北上,完全下江澤民和上海幫的面子,證明以前北京對香港的政策一塌胡塗,無故將大部分港人打成敵我矛盾。北京明白香港是一高透明度的社會,不能和大多數香港人作對,否則很難管治。可惜,在北京對特區的心理理解得越透徹的同時,民主派對自身的立場卻越來越迷糊,再如此下去,特區的民主前途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