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泡飯堂泡出一生成就

因着人生際遇的無常與荒謬,我們往往難以為自已定下人生的目標。在我當新聞主播的年代,七點半新聞是無綫最高收視的節目,在無綫台慶的「曬冷」全台藝員大合照中,我甚至會被安排站第一排,即現時一線花旦小生每年都爭得頭崩裂的位置。雖然如此,後來我還是選擇了跟隨何掌邦過檔麗的電視,因為我是個知恩不忘報的人。

編劇花了20年光陰

過檔麗的之後,我除了繼續主持七點半和十一點的晚間新聞之外,有時候我還會做一些晨早節目,毫無運動細胞的我甚至連奧運評述節目也會參與,經常一天工作16個小時。正因為待在電視台的時間特別長,節目與節目之間的空檔我又不能離開,惟有天天在麗的職員飯堂裏泡。在飯堂裏閒極無聊,少不免與不同部門的同事搭訕混熟,不少影視圈的老朋友就是這樣泡回來,其中一個就是麥當雄。有一次麥當雄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度劇本」,一度就是20年。

在此之前,我連做夢也沒想過自己會當一個編劇,我亦從未接受過正式的編劇訓練,最初也是抱着嘗試的心態。果然,我的第一部電視劇《大家姐與大狂魔》是失敗作。然後第二部是《大丈夫》,第三部是《鱷魚淚》,我正式躋身編劇界,之後編的電視劇有八百多集,算得上是多產,也創造了一些風潮。但我想說的並不是我的編劇成就,我想說的是,人生中許多事情都是意外,都是沒有計劃的。雖然我在編劇行業上花了二十多年的光陰,編劇也為我的生命帶來重要的影響,但卻與我原來的人生目標一點關係都沒有。

人生途徑無法預計

人生的最終途徑往往是我們完全無法預計,由際遇賜予的,因此越短期的事我們會了解得越多。我們會很清楚今天晚上會到哪間餐廳吃飯,卻無法知道10年後自己將置身何方。人生是一件我們永遠無法預知的東西,若問小兒長大後要幹一番甚麼事業,他們的志願時常單純得可笑,例如我的姨甥女小時候認為世上最威風的成就,就是到無綫電視當舞蹈藝員。又例如我中學時代的死黨,他的志願是服務社會,一心一意要當社工;可是他大學畢業,正式成為社工之後,卻大失所望。現實世界的社工要面對沉重的官僚文書工作,精疲力竭,真正能花在服務對象的時間不多,而且即使願意花時間,也會發現許多個案根本是無能為力,愛莫能助,令他非常沮喪,於是當了幾年社工後便轉往進修法律,當律師賺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