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2日星期一

愛國情懷

香港對中國的世界盃足球外圍賽,是否打假波?

比賽當天,我有一個朋友身處廣州,聽著收音機直播評述,起碼該位評述員認為是打假波,我對他在足球方面的認識及勇氣,表示敬佩。其實,到底有否打假波,燭影斧聲,是屬於密室暗語的事,外人沒有廉政公署的權力,也沒有嚴刑逼供的自由,只能各自揣測,沒有肯定答案。但是,港隊沒盡全力爭勝,是很明顯的事實;賽果不正常,也是不容否認的。這牽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即港隊已沒資格出線,而國家隊仍有出線的可能,站在愛國立場,港隊是否應該讓中國隊?

若論及此問題,以小推大,便應該討論一個更加原始的問題:若然你住在外國,掌握了有關中國的瘡疤,如果揭露出來,會對中國的國際形象不利,影響國家的對外貿易或外來投資,這時你的立場應該如何?

有人認為,你批評國家的不是,或發表對國家的負面言論,多數會遭到很多人的口誅筆伐,認為不應該這樣說,因徒然對國家不利,不會幫助情況,所以少說為妙。然而,要真正解答此問題,應該先弄清楚究竟國家民族的真實利益在何處?如為了當前一些短視的利益服務,所有人都不說真話,又或者禁制其他人說真話,是對言論自由的抑制,結果會造成兩種現象:

  • 一.不可自由表達意見,民族的創新性和自我批判性都會受到嚴重傷害。近世紀文明的發展,非常依靠意見和言論的自由表達。中國自春秋戰國以後,都以壓制個人個性的奔放和心底話為要務,得出來的惡果便是文化停滯不前,令我們遠比人家落後,一度幾乎亡國滅種。其實在中世紀時,西方也曾有過相似的經歷,當時整個西方被基督教思潮籠罩,連政治也被基督教控制了,對言論和思維作出嚴厲的限制,結果出現「黑暗時代」(Dark Ages)。後來政教分離,以及經歷黑死病和一連串戰爭,歐洲才進入「文藝復興」時期(The Renaissance)。

  • 二.不說衷心說話,為了眼前的短線利益,等於鼓勵人們撒謊,結果社會上下,無人不偽,謊言充斥。彼此互相欺騙,最終會導致整個國家崩潰,前蘇聯便正正是最典型的例子。固然發表真實說話,可能對國家的短線利益不利,如令國際形象受損,但長線來說,鼓勵講真話,保護言論自由的長遠利益和重要性是凌駕性的。正如在世界盃外圍賽中,假如香港打假波,終於成功助中國出線,短線來說,對國家隊有利,但國家隊表現惡劣,在決賽周時連場慘敗,難道我們會覺得很高興?

事實上,中國足球運動在過去一年處於低潮,黑哨、場上打架、打假波等負面新聞無日無之,令這項目的發展蒙上巨大陰影。如果考慮為了國家隊出線,港隊便不努力比賽,這思維非常危險,將來不單會被用在國家隊和愛國情操上面,努力 與否可以有無限制的其他考慮:是否要讓本省隊獲勝、讓某間公司贊助的球隊勝出,以免得罪該公司、甚至自己有否下注,於是故意打假波…等等,最終只會令球場成為鬧劇。假如真心希望中國足球運動蓬勃發展,便要將這些歪風通通掃走,嚴格要求每位球員下場比賽,都要盡全力,將其他多餘考慮全數抹走,換言之便是保持體育精神。唯有如此,中國足球比賽才具可觀性,不然便被會觀眾所唾棄。任何打假波的行為,都是足運的自殺。想當日港隊對國家隊的比賽,有國內觀眾拉起橫額,要求「香港小弟拖老大哥一把」,這是無恥和不愛國的行為,更是不愛中國足運的明證。比賽一旦不認真,便變成是拙劣表演,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知道後便棄而不看,最終國家足球比賽便變成沒人看的遊戲,必定遭受淘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