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日星期一

布殊料可連任

這篇文章的刊出日期是11月1日,再過一天,便是美國總統大選之日。此次選舉的結果,影響深遠,不僅限於美國本土,就連美國以外的地方亦然。有人說美國總統選舉不應只讓美國人投票,全世界的人也應該有份參與,雖然只是開玩笑,但亦不無道理。

我從來都很討厭小布殊,其中一個最重大的原因,是我堅決反對先發制人的戰爭策略──即懷疑對方可能對你不利,所以先攻打對方,以免自己受到傷害。問題是懷疑終歸只是懷疑,未成事實,當作是事實來辦,最終往往變成是侵略的藉口,正如當年日本侵華,理由也是中國人的反日情緒高漲,必須先發制人,結果釀成中國人七年抗戰的慘痛血淚史。何況,就算某人真的想對對方不利,戰爭也是有機會避免的,例如二次大戰之後,蘇聯的火箭和核子技術發展得比美國還快,根據「先發制人」的理論,美國應先發制人,發動核子戰爭,打垮蘇聯。假如當年的美國真的這樣做,全球便會毀於一旦,但結果證明美、蘇只是進行軍備競賽,根本不用真正在戰場上交鋒。再舉另一個例子:五、六十年代時,美國認為最大的威脅者是中國,最終發展成友好的外交關係。這是因為世事存有太多的未知之數,如敵意的當權派倒台、政權轉換等,都對局面構成重大影響,未必會照預計情況發生。正如在茶餐廳內,甲瞪視著乙,乙覺得甲將會對自己不利,便集結人馬打甲,絕對是不文明、愚蠢和魯莽的做法。

另一個我討厭布殊的原因,是布殊的反恐法,根本是侵犯人權,還有是他的保守主義的很多道德規條,令人難以接受,如反對墮胎,便是一例。而且我認為布殊是被右派勢力擺佈的傀儡,不能勝任總統一職。

雖然如此,若然要我下注誰勝出今屆的總統大選,我還是會把籌碼押給布殊。根據民意調查,布殊和克里十分接近,可是,人們慣性對未知存有恐懼,最後關頭還是傾向選擇未知數較少的一方,所以,連任總統具有極大優勢。現在還未決定投票給誰的人,性格比較搖擺不定,較容易在最後投熟悉者一票。就算美國參眾兩院的選舉,也是爭取連任的議員具有優勢。正如香港也有接近百分之二十的人,擔心董建華倒台後,不知由誰接任,因此情願董建華繼續留任。到底我的推測準確與否,再過四十八小時便會知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