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4日星期二

新年願望

踏入2005年,萬事有一番新氣象,但亦有晦暗艱澀的一面。前者是香港經濟正在好轉,在新一年應該也不會太差,年終迪士尼樂園建成,希望能令自由行人數再創高峰;在世界經濟方面,美國的經濟已成強弩之末,加息幅度有限,反而有可能減息;人民幣存在升值壓力;加上特區政府控制土地供應,房地產巿場穩中向好,整體來說,香港經濟呈現生機。後者則是香港的管治問題由始至終沒有解決,而要徹底為香港經濟開拓嶄新前途,其實,需在政治上作出重大改變。

假如是一個缺乏政治魅力的政府,根本不能帶領香港過渡新經濟局面,只能在實施種種新經濟政策時,令經濟反反覆覆。情況正如日本一樣,經濟時好時壞,前後已達十五年。可以這樣說,香港特區政府連提供基本的平穩管治都辦不到,不然在過去一、兩個月內,又豈會接二連三發生紅灣風波、西九龍計劃爭拗和領匯胎死腹中等大事,造成民怨沸騰,連胡錦濤也忍不住在隔岸向特區政府班子訓斥。若不能正本清源,令香港管治重上軌道,想香港長期復甦,無疑於天方夜譚。

香港社會充斥著種種矛盾。首先,貧富縣殊問題越來越嚴重,路人皆見。全港有超過一百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卻看不到他們有脫貧的可能,經濟復甦不會令他們受惠。此外,失業率維持6.7%,存在著失業大軍的壓力。在此經濟不好的時刻,港人更歧視新移民,鄙視他們來「爭飯吃」。另外,親中派和民主派互相攻訐,有如殺父深仇般,令社會存在很多戾氣。有人說香港將很多問題變得政治化,其實是源於管治失敗,特區政府不能充當仲裁人,協調各方利益,所以令問題越來越嚴重。另一個原因,當然是特區政府缺乏威信,人們沒有敬畏之心,見到利益所在,便互相搶奪,掀起風波。

令港人最感灰心失望的,是看到有政治改革的需要,卻看不到政治人材所在。香港政黨內的人,作為一位立法會議員,已經超越潛質,料子不足。香港嚴重缺乏政治人材,令到管治問題始終無法解決。

其實,香港不獨政治是這樣,連其他行業亦然,電影和流行曲等流行文化,全部缺乏創作人材。造成這種青面不接的局面,是由於教育政策的失敗所致。過去數年,皆是逆境,但在艱難環境下,我們希望有一部份人至少成長,發揮他們的潛能,「天之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的新年願望,是希望香港能有較多人材,為香港的未來發熱發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