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4日星期二

真理越辯越明

聖誕節剛過了不久,一般人的概念都以為耶穌基督在12月25日出世,所以在當天慶祝聖誕節,但這其實是謬誤。《聖經》並沒有明確記載耶穌的誕生日,只說伯利恒牧羊童唱著歌,出外牧羊,看見天使,獲告知耶穌即將出世,於是去馬槽朝拜耶穌。事實上,伯利恒天氣寒冷,沒有牧羊童會在冬天帶羊出外吃草,只會把牠們圍在欄內,餵飼食物。至於將12月25日定為聖誕節,只是因為當天是羅馬的豐收節,早期基督徒用豐收節慶祝耶穌基督出世,容易為人接受。久而久之,世人便誤以為12月25日是耶穌出生的日子了。

另外,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在死前被帶到希律王處,但希律王並沒有判處他有罪;之後耶穌再被帶到羅馬巡撫彼拉多處,情節發展就如電影《受難曲》所描述一樣。但是,以正史推斷,希律王是在公元前四年死;而據烏舍爾(James Ussher)的推算,耶穌出生的最早時間是在公元前四年,所以在耶穌死前,根本沒可能見過希律王。我說出這些事實,是因為世上很多被人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東西,都是錯誤的,真理需要辯解,而且越辯越明。

大多數人接收信息後,都視作天經地義,不作獨立思考,其實自己應該加以思索,想想所聽到的是否事實。中國人一直存有一個最大的弱點,就是傳統上的封建思維深深植根,對權威服從和膜拜。自古以來,中國人對聖人的說話絕對服從,一點都不能質疑,也不敢質疑。其實,歐洲中古時期都一樣,在此說說一個很著名的故事:在一所大寺院內,一群僧侶聚集,討論馬有多少夥牙齒。他們引經據典,連阿里士多德都搬出來了。終於,有一年青人按捺不住,說何不去馬槽,找馬匹來數數呢?結果眾僧侶拒絕這樣做,更將年青人趕走。

真正的科學精神的真諦,是要找尋證據,推翻自己的論點,而非找證據支持自己。舉例,你說世上的烏鴉都是黑色,不能只靠找很多黑色烏鴉來證明,只要找到一隻烏鴉不是黑色,你的整個理論便被推翻了。在社會科學領域上,任何假設和立論,都要看跟事實有否相反,而你能不能在你的理論內,合理地解釋相反的地方。若不能夠,便要修正你的理論。至於如何才能令思維更加趨於完善?便是容許不同的人發表不同的意見,挑戰你的能力。假如只將不利你的證據丟棄一旁,只是自欺欺人。在我的人生價值觀內,我向來認為言論自由最重要。我相信任何尊重生命的人,都會尊重此一原則,同時,這也是整個社會進步的關鍵。很可惜國內現在達不到此原則,而在香港,亦有被侵蝕的危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