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31日星期一

火蟻傳奇

全地球現在有六十億人,數字驚人,很多人也因此以為人類是最成功生物,其實不然。以多細胞生物來說,以往專家估計地球上大約有四、五百萬種,但近年發現在亞瑪遜森林內,隨便用煙薰一棵樹,跌下來的昆蟲中都有新品種,所以估計大約有八、九百萬種生物,其中九成是昆蟲。昆蟲品種多如天上繁星,其中為人們熟悉的有螞蟻。若以總重量計算,全世界的蟻加起來,比人類還要重,所以蟻才是世上最成功的生物。

在此不如談談蟻的特性。每一個蟻群都有不同的種類,包括有雄蟻、蟻后、工蟻和兵蟻,各司其職。雄蟻與蟻后在交配期時,會在空中進行求偶飛行,雄蟻交配後不久即死亡;蟻后交配後,則弄掉翅膀,開始產卵,建立新蟻群;工蟻專司築蟻窩、覓食和撫養幼蟲;兵蟻負責保護蟻窩,對抗敵人。另外,有些蟻本身只會產很少的卵,讓自己的卵當貴族,而專偷人家的卵,撫養長大,自小用荷爾蒙控制牠們,令牠們覺得勞動是應該的,於是努力工作。又,有一種蟻的殺性相當強,便是常見於熱帶地區的行軍蟻。行軍蟻在蟻后產卵時,會聚在一起,待卵產後便在附近狩獵,直到卵全孵化成幼蟲,便會找更好的生存環境。牠們在早上出發,朝同一方向行走,途中會破壞阻擋牠們的一切,無論多大的動物都不能倖免。另有一種非洲殺人蟻殺傷力同樣強大,可在極短時間內吃掉一頭牛。

蟻后本身會分泌出內激素訊號,指揮蟻群,但蟻群同樣可用內激素控制蟻后。一般人誤以為蟻后在蟻群中獨大,其實不然。在每一個蟻群中,工蟻往往有最多的話事權。蟻后盡量想多生雄蟻,飛出去跟別的蟻后交配,令自己的後代得以繁衍。但是,工蟻則想多生女兒,擴大族群,換句話說,雙方的利益發生衝突。只要看看蟻群中的子女比例,便知是誰主宰決定,必定是工蟻無疑。此外,蟻的群體性很強,例如要遷居到某處,都是由很多頭螞蟻看過,認為合適了,才會遷居。這決定不是由下而上,也不是由上而下,但總之是集體決定。

蟻的生活形態也十分有系統,會做很多人類才會做的事。首先,蟻有農業行為。切葉蟻將葉咬成一片片,運回蟻窩,然後加以咀嚼,目的是製成一種混合物,用來培育真菌,以供食用。這等於人類世界用肥料種植一樣,完全是種植,等於人類農業的肥料。其次,蟻有畜牧業。蟻會替蚜蟲建造居所,讓牠們在晚上睡覺,到清晨時便像抱嬰兒一樣,將牠們送到樹上,待牠們分泌蜜露,便將蜜露收集起來,運回蟻窩的蜜罐裏。這和人類世界飼養牛羊以擠奶,並無二致。

之所以要說蟻,當然是因近來火蟻(fire ant)殺入香港,令人聞之色變。「火蟻」意指被其叮咬後如火灼傷般疼痛感,其後會出現如灼傷般的水泡。火蟻來自南美亞瑪遜森林區,一直向北遷移,到美國南部為災很久,已有十二個州超過一億公畝的土地被火蟻所佔據,造成巨大經濟損失。火蟻的生命力極強橫,加上數目又多,用火燒燒不盡(因有一頭蟻逃掉,已可再繁殖),用水淹也不怕(可組成蟻球浮於水上漂流上岸)。事實上,隨便圈一百公尺的土地,只要有花草和泥土等,已有非常多的蟻窩。而火蟻懾人之處,在於牠殺傷力強大,咬嚙人特別痛。有些人對蟻酸有過敏症,被火蟻叮後,可能會因而休克,嚴重者甚至死亡。可是,火蟻只吃植物,在石屎森林中很難生存,所以對香港人的危害性很低。香港人實在不必太過驚恐。

最可笑的是特區政府想消滅火蟻,真是徒勞!美國擁有對付火蟻的豐富經驗,但都無法將之完全消滅,特區政府幹任何事都慢三拍,想殲滅火蟻,無異天方夜譚。尤其說要尤查內地進港的年花,簡直戇居!須知火蟻不一定由盆栽這單一途徑,才能進港,不要說雄蟻和蟻后在交配期間可以飛進香港,香港不是孤島,其它火蟻也可以在陸地爬行「入境」,難道香港可以在邊界設防,防止火蟻進入?

其實,由火蟻的問題倒可看出資訊自由的重要。廣東省若非延誤通報,或可阻止香港這場火蟻風暴,至少可早一步制訂對策。只選擇有利的資訊流通,掩飾不利的事實,直到事情越弄越糟才公報,一切都已太遲。沙士已是前車可鑑,奈何內地沒有吸取教訓,若繼續下去,只會導致越來越多災禍發生。何況,我不相信檢疫宜能杜蟻,有些人甚至可能籍此方便貪污,正如假的洋澄湖大閘蟹反而蓋有印章一樣。

INFO:
Fire Ant Web Page Link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