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5日星期一

中日關係老鼠拉龜

中、日兩國最近發生重大磨擦,表面上看來來勢洶洶,其實不足為患,原因是雙方都不能夠為難及奈何對方。

先從軍事方面討論。以海軍方面而言,中國缺乏遠洋艦隊,不及日本;但在空軍方面,中國則佔有優勢。日本空軍數目不多,雖然擁有最尖端的戰機,可是中國也有,而且以中國空軍數目之龐大,很容易便可將日本戰機全數擊落。何況,單是中程導彈,已可從中國發射到日本,更莫說中國擁有長程導彈了,因此,假如兩國真的要開戰,根本完全不需要考慮,之所以迄至目前仍然只作口舌之爭,只因雙方沒有用武條件而已。

日本的軍事力量不足以攻打中國,中國則鑑於日本本身是一大國,而且是海島,難以進攻,更大障礙則是《美日安保條約》,打日本等於進攻美國。美國絕不容許中國向日本挑釁,反過來說,美國表面上對中國有相當的不友善,只是虛張聲勢,事實上對中國這樣的一個大國,非常忌憚。早在五十多年前,中、美兩國在韓戰交鋒,美國竟然落在下風,美國遠東軍隊總司令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 1880-1964)不服輸,建議直接轟炸中國大城巿。總統杜魯門說誰建議向中國開戰,都是瘋子,即撤麥克阿瑟的職位。其實自二次大戰後,美國已經避免捲入中國內戰巿場,因對著這樣的一個地大人多的國家,介入其內戰,難以想像。美國欺負小國是可以,但對著大國,要付出慘重傷亡代價,當然不在考慮之列。尤其美國曾在韓戰和越戰中付出慘痛代價,知道若和中國開戰,國內民眾必定大力反對,更不會胡來。

既然中、日兩國在軍事上奈何不了對方,外交方面又如何?中國擁有龐大人口,日本則以強勁的經濟實力見稱,所以除了南韓之外,大部份亞洲國家對中、日兩國衝突都噤若寒蟬,不敢得罪,不堅決表示支持哪一方。美國亦然。更何況,中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有否決權,最近和歐盟及俄國的關係也發展得不錯。日本則仗著美國暗中支持,有條件在外交上向中國挑釁。所以,兩國在外交上的力量,也是對峙局面,勢均力敵。

那末,經濟方面又如何?很多中國人支持罷買日貨,這是不明白經濟原理。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說,買家用五元去買一個蘋果,一定是覺得值得才買,如買家覺得值七元,買了便賺兩元;對賣家來說,蘋果價值是三元,賣得五元,便賺了二元。如此交易雙方皆得利潤,若不做此買賣,雙方都得不到利潤。中國人買日本貨品,不是因同情或愛上日本,而是覺得該產品最有價值,若然不買它,而去買較貴或不耐用的貨品,便造成經濟損失。若然只是小損失,還可接受,但中國是日本最大外貿對手國家,日本則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對手國家(第一是美國),所以對兩國來說,相互交易關乎整體經濟枯榮,誰敢輕舉妄動。何況,中日雙方經濟互保性很好,日本購買很多中國的貨品,包括蔬菜、成衣、原料及各式各樣廉價產品。另一方面,中國向日本購買的東西也很多,如汽車、高級合成原料及電子元件,如手錶元件和 DVD的激光閱讀器等。大部份中國工廠在生產手錶和DVD機時,不是從日本便是從台灣買入。假如真的要抵制日貨,大部份中國工廠都要停工,捐失何其大!我認為既然中、日雙方不能夠收服對方,不如作罷!早日修好方為上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