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6日星期一

李敖的談話

我在中學時代,正值李敖發起「中西文化論戰」,看過了不少他的作品,非常精彩,可是後來他寫的文章已失去往昔光采,或許「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成名者的悲哀大抵如此。但無論如何,李敖在1935年出生於哈爾濱,在建國之年遠赴台灣,以古稀之年首次離台,到內地發表演說,以他的背景,當然引起兩岸三地的舉目注視;又會考慮他近來和鳳凰電視台關係密切,或多或少涉及利益所在,更令人引頸以待,看李敖的演說能否堅持自己的信念和風格。另外,李敖號稱是一自由主義者(liberalist),我亦然,我要聽他在共產黨的統治大地上,如何談論自由主義。

在此先略略介紹自由主義(liberalism)。自由主義誕生了二、三百年,經歷多次波幅,先後和保守主義、納粹主義、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衝突,結果到了現代廣泛籠罩全世界,皆因箇中所代表的理念令人覺得無可批駁,包括:尊重個人自由、尊重生命、政府不應凌駕人民之上、不相信集權政府、不相信急促的社會改造等。又,自由主義者一定相信自由巿場經濟。李敖在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演說,先後兩次談到自由主義,其實都強調兩點,一是「反求諸己」,解放自己的心靈;二是「反求諸憲法」,「這裏是我的國家,我要使他自由」。李敖沒有用學理式的方法去說自由主義,而是採取玩世不恭的態度,雖然敏感,也只是輕觸中國大陸的神經。

其實,這也李敖一貫的作風。李敖在最早期寫「中西文化論戰」,批判的人物如余秋雨、徐復觀等,並非當權者,那時李敖雖然年少氣盛,但也不敢擺明車馬反國民黨。只是他的攻擊文化基礎動搖了國民黨的意識形態,所以才會坐牢。後來國民黨威權政府放鬆統治手腕,他才寫考據和歷史文章,把蔣介石罵得一塌胡塗,又斥孫中山是漢奸。由此可知,李敖並非是那種敢於挑戰威權政府的人物,隨著威權政府的壓力越小,他的攻擊也越辛辣。他對國民黨是這樣,同樣他現在在內地對共產黨亦然。他不是一個革命者,只是在文化領域上敢於發動挑戰罷了。

李敖今次在內地的談話也和以前截然不同,過去他會找一種象徵式的文化狠批,今次他沒有,甚至還盛讚共產黨盛世勝漢、唐。這也難怪,李敖多年居於台灣,對內地根本缺乏實際的認識,不太了解國情,要狠批也無從批起。

2 則留言:

  1. 「李敖在最早期寫「中西文化論戰」,批判的人物如余秋雨、徐復觀等,並非當權者」
    其中「余秋雨」應為「胡秋原」之誤。

    回覆刪除
  2. '李敖並非是那種敢於挑戰威權政府的人物"
    應該不是吧!
    他自己在坐牢前都預測,應該會坐牢~
    他沒這勇氣就不會去冒坐牢的風險了~
    當然做的事,是反抗政府對於自由民主的打壓~
    出書被禁也是~
    這難道不是"挑戰威權政府"的行為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