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有錢不代表名留青史

大思想家、大文學家或大藝術家對後世的影響力超乎我們想像。馬克思的「幽靈」至今依然在我們之間縈繞不去,不少左派人士依然奉行他的思想理念;孔子的儒家仁義道德依然是華人社會的模範。論對全人類的影響力,大文學家的地位往往遠高於歷代著名帝王將相。雖然唐玄宗是唐朝最著名的皇帝之一,但認識大詩人李白的人肯定比認識唐玄宗的人為多。又例如認識莎士比亞的人無疑比認識伊麗莎白一世為多,即使伊麗莎白一世已是英國最有名的女王。

有錢人地位實在很卑微

如果以影響人類發展進程作為量度人生意義的準則的話,有錢人的地位實在是非常卑微,似乎從來沒有人純粹因為他擁有極多的財富,而躋身歷史上重要的人物排名榜。大企業家亨利福特(Henry Ford)入選重要人物榜,並不是因為他的汽車生產集團能有龐大盈利,而是他發明流水生產線,將其引入工廠,將大量生產(Mass Production)概念發揚光大。

近100年來中國最有錢的人是誰,幾乎已經無人知道。近100年中國最富有的人叫哈圖,他死於1930年代,死後他留下了大約1.6億元的遺產。清朝至近亡國時期每年的稅入亦不過是四五千萬両,哈圖擁有的遺產是國家總收入的兩倍多,實在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同樣地,60年前最有錢的香港人是何東,但現在認識何東的香港人又有多少人呢?李家如今呼風喚雨,但可以肯定50年後,李氏的名字將會從港人的記憶中淡出。

大思想家或大文學家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他們所做的是盛載文化的謎米(Meme)傳播。由於謎米的傳播是如此重要,所以有些人會窮一生的精力,甚至放棄生物上繁衍後代來進行更高層次的追求。而這個層次的意義,通常是那些所謂最有深度的人所追求的東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