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梁振英勢必政途荊棘

自回歸以來,北京對香港政策一直是防左多於防右,嚴格禁止各省市及中央院部在香港事務上指手劃腳,亦不准人大及政協過問香港的政務,怕令香港特區政府威權下降。香港所有事務,必須透過港澳辦處理,而港澳辦亦把關甚嚴,不少中國企業派駐來港人員的申請都被拒絕,以免太多內地人員來港。因為根據鄧小平的思想,以及江澤民所繼承的那一套思維,要保持香港的優勢,就必須保持香港的特性,而香港其中一個最大的特性,就是與國內不同,所以如果每個國內官員都可以在香港指手劃腳的話,香港的獨特性便會消失,成為一個普通的國內城市。

太拂逆民意未敢推行

經過15年之後的今天,出現了一個突變。左派發現香港社會上出現了很多矛盾,於是就利用這些矛盾來攻擊、批鬥現有的建制派,更因此,他們成功以少數派身份,奪得了香港的大權。另一方面,他們認為既然2017年的普選似乎無可避免,因此必須要為普選作準備。甚麼是普選的準備呢?首先要有效控制傳媒;其次是種票工程更堅實,以求更有把握操控選舉結果;甚至可以組織群眾活動來與反對政府的群眾活動,以群眾對抗群眾。

好像民建聯最近就成立了一個名為愛護香港力量的外圍組織,專門與示威群眾對峙。這些做法,嚴格來說,與納粹黨所用的方法相當類似。雖然他們積極準備,但恐怕短時間內他們的計劃仍寸步難行,因為他們其實有不少的絆。首先,梁振英明言希望能夠接受2017年的普選洗禮,他的目標其實是要做足10年,因此一些太強硬、太拂逆民意的政策他是不敢在這一任內推行。當然他可以繼續他的「三不」政策「不記得、不知道、不關他事」,將有爭議的事外判,由他人去進行,但事情最終還是會歸結到他的身上。

其次,梁振英在今次選舉中所做的事,其實是在批鬥所謂的地產霸權和官商勾結,得罪了現有的既得利益集團,而既得利益份子在功能組別中的勢力是根深蒂固、牢不可破的,這即是說,梁振英作為下一任的特首,將會進一步失去立法會的支持,他提出的所有法案一定非常難獲得通過。他只剩下中央嫡系的民建聯和工聯會的支持,而這兩派的票,都有一部份要依靠直選,那些太不受市民歡迎的議題,肯定是不可能受到支持的。

振英勢的政途滿途荊棘,其勢在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