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真假難證一切存乎信念

我們透過自己的大腦去認知這個世界,而在我們的大腦中有一些先設的程式。即使是被公認為最不會被質疑、最講求驗證的兩套理論─科學和數學,在兩者的理論背後都有一連串的假設,而這些假設本身是不能夠被證實的。

瘋癲的可能是我們

科學和數學到最終其實都是主觀的。例如之前所講的幾個概念,即矛盾、時間地點和原因等,亦包括在科學假設的範圍內,是科學理論的基礎。如果這些假設不存在,科學和數學亦不再存在。科學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假設,就是客觀世界在所有人的眼中是基本上沒有太大分別的,有一個大家都認同的客觀世界。如果這個假設不存在,科學亦不存在。

如果大家眼中的世界是不相同的話,我看到蘋果向下跌,而你看到蘋果向上升的話,科學便再無意義,科學實驗也無法進行。雖然現在沒有證據證明這些假設是錯的,但也同樣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這些假設是真的。只是大部份人都認為這是非常合理的假設,認為只有精神有問題的人才會否定這個假設。我們認為是那些人精神出問題,但有否想過,事實上瘋癲的可能是我們,他們才是正常。這種層次的假設都是無法被證實的,一切都是「信念」而已。

我的存在無可置疑

哲學上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說法認為,這個世界的存在都是一個假設。我們的大腦依靠接收來自身體各個部位的神經訊息感受世界的存在,如果有一天我們掌握到如何製造及控制這些神經訊息的話,像《22世紀殺人網絡》一般的情節也不是沒可能發生。我們無法證實這個世界不是由他人刻意傳送到誤導訊息到你大腦而創造出來的虛擬世界。不過世上有一件事是無可置疑的,這就是「我」的存在。

法國哲學家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即使我被誤導了,產生出世界的幻覺,亦要有「我」存在才可。如果連「我」亦不存在,便連誤導的對象亦不存在,所以「我」的存在是肯定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