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棄核心價值非真民主

「走向威權能為香港帶來更有效率的管治」,這個說法本身已令人非常質疑,但即使威權政府真能帶來一點點的改善,要成功過渡,必須先為公務員系統「換血」,否則公務員事事與決策者對抗,結果只會事倍功半。可是,公務員加上醫管局及教師等公營機構擁有超過30萬職員,要在國內調動多少人員來港才能全面控制這些部門機構呢?又假設祖國人才濟濟,派港人員要多少有多少,可以成功滲透香港政府體系,那麼當國內的官僚體系取代原有的政務官制度,香港又會變成甚麼模樣呢?

情況如同新加坡俄羅斯

將國內的官僚作風移植到香港,即使撇除貪腐問題,都會變成事事政治優先。官員們只會考慮當時的政治需要,而不會理會規章制度,決策過程亦不再公開透明。而且官員會有很大官威,因為他們掌握公權力,可以處處給市民刁難,使市民不得不怯於他們的權威之下。

如果香港的核心價值受到威脅和破壞,就算有民主也再沒意思,因為我們只不過是走進一個可操縱的民主制度中而已,情況如同新加坡和俄羅斯。民主必須與法治、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同時並行,否則民主制度只會變成踐踏大部份人的利益,保障少數人權益的工具,走上純粹的民粹主義之途。
權威政權亦擅於組織一些外圍社團,如最近現的愛護香港力量,利用嫡系群眾來與普羅群眾對抗。這是納粹、法西斯和俄羅斯普京粉絲常用技倆。他們更擅於將所有卑鄙的工作外判,表面上與這些行為無關。正如劉夢熊做的一切都與梁振英無關一樣,將來政府是否也可以施展這種招數,將所有欺壓百姓的工作外判予社團負責,以造成與政府無關的假象呢?

最大的問題是,只有自由主義份子才會徹底保護這些珍貴的核心價值觀念。失去自由和法治的民主是不值得重視的,因為這不會是真正的民主,民主是以這一套價值觀念為先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