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梁振英有所為有所不為

梁振英上任後有一件事相信是必會做的,就是將原本大面積的土地割開為幾幅小面積的地皮,令每幅土地發展成本降低,讓除了5大地產商以外的較小型地產發展商,如支持他的瑞安、恒隆及其他中資發展商有資格競投;這亦是他得到這些人支持的主要政綱。

上任後民望只會更低

過去特區政府將土地合併出售發展的原因,並非純粹為了方便官商勾結,向地產霸權傾斜,而是因為這樣賣得最高價錢。土地作整體規劃其實是有利的,發展項目中能有更多的剩餘面積作公共空間,樓宇編排更靈活,單位座向亦會較佳。地皮越細就越容易變成像舊日市區的單幢樓般,越細越不值錢。割細地皮不但會令政府收入減少,市民亦看不見任何好處,只會見到更多屏風樓和牙籤樓;因為地皮細,發展商只好這樣規劃。
至於更長遠的政策,將會是困難重重。香港現時的制度是過去百多年一直傳承累積下來的,在社會上早已根深蒂固,並不是單憑少數人之力,可以在短期內動搖得到。

那些對梁振英有期待的市民,如果發現社會只是繼續在目前的軌道上運行的話,許多人便會因而失望。另一方面,不少人都覺得梁振英是一個非常高傲、自信的人,待人的態度通常是嚴苛的,正因為他的嚴苛,容易令人誤解,其人際關係相對難搞;加上市民對他的背景有所懷疑,亦令部份香港市民對他有不信任。何況他當選之日的民調顯示支持度只有35%,與董建華和曾蔭權上任時的民望相比差得遠,雖然他們最終落得的下場有目共睹。有人認為梁振英上任後民望會上升,我認為是天方夜譚。任何人當上香港特首都會民望直插,因為他會被香港社會綑綁着,想做的事辦不到,意圖做任何事都會事倍功半,甚至焦頭爛額。所以可以預言,半年後梁振英的民望會跌至一個甚麼水平,其實亦可思過半。

中國政治變化有影響

香港的大家族在今次權力鬥爭中大敗,但他們是不會甘心就此認輸的。今後他們只會更堅決地用更多的財力去向阿爺打小報告,直至將他「煮死」為止。雖然梁振英的目標是做足10年,但我認為他能夠完成這5年任期的機會亦不算大,因為我們還要考慮中國會有甚麼政治變化直接影響香港。如果中國推行政改,平反六四的話,香港當然要立即普選,他這個特首自然難以再當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