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港府的「不神聖聯盟」

在回歸之前,香港中上階層人士的力量,一直是依靠港英政府賦予的。港英政府一直透過委任他們進入各級咨詢委員會,甚至行政會議及立法會議,令他們獲得權力和聲望。

回歸後取消委任制,這班人就轉為利用功能組別,繼續控制了議會內的多數。他們大部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領導人物,即所謂的社會精英份子。這些精英份子加上香港的富豪階層和香港的公務員系統,尤其是領導骨幹的政務官集團,再配合香港的左派勢力的支持,就結合成一個「不神聖聯盟」,而這就是回歸首15年香港管治的真相。

聯盟維持香港穩定

這個不神聖聯盟,最至高無上的目的,是維持香港的穩定,務求香港不會出現任何動盪,使香港可以繼續賺錢,為中國作出貢獻以及不會帶來麻煩。然而,自香港引入直選之後,香港有越來越多的直選議員,另一方面,香港的傳媒亦有相當的自由度,基本上是一些肆無忌憚的傳媒,於是要達至穩定,就有一定的工作需要去做,例如組織群眾,操控傳媒等等。這些要出錢出力去做的工作,是那些吃慣免費午餐、只懂等港英政府授予權力的精英份子不會去做的。

許家屯在他的回憶錄中,曾提到他建議香港的豪富辦政黨,以代言人的形 式去做工夫,最後卻沒有人願意去做,但這些工作又不能不做,那麼該由甚麼人去做呢?大家心裏有數,所以自2003年之後,香港政治的操盤權,就已經開始落在西環手上。

尤其是在2011年的區議會選舉中,己證明了其操盤能力,不但足以對抗泛民,也對大部份傳媒有一定的影響力,於是香港的傳統左派人士便開始問:「為何我們要替他人『抬轎』?為何不是由我們來作主呢?」他們在那個不神聖聯盟中,一直是屬較弱勢的一派,既然如今曾蔭權表現不佳,何不讓他們也派個人來試一試呢?

另一個問題是,他們對現今香港社會,有許多看不順眼的地方。首先,這些左派傳統思維的人,一直都認為香港人實在是太自由散漫了,經常示威遊行,令政府威信蕩然無存。第二,所有議題到了立法會都會有反對的聲音,推進任何工程都要經過繁複的審批過程,不像國內般「當機立斷」,工程做得快。第三,政府的決定經常被法院挑戰,利用司法覆核推翻,而且不少法官都反對釋法,在他們的角度看來,反對釋法等同反對中央。在他們眼中,香港的局面是千瘡百孔的,以上的問題都是必須盡快撥亂反正。而梁振英及其支持者,在過去十多年來所持的論調和思維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