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香港必須掛於中國「體外」

1982年9月,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問中國,正式向中國領導人意圖提出香港「續約」問題,這一刻,中國導領人頓時陷入了一個艱難的選擇之中。如果以民族主義立場來說,是不能夠容許英國人繼續管治香港的,因為面子實在是放不下去。反過來將香港收回的話,情況又如何呢?正值中國改革開放的初期,香港的經濟力量對整個中國舉足輕重,這個人口只有數百萬的蕞爾小島的生產總值,竟是全中國的20%。尤其是在吸引外資及對外訊息方面香港有無比的優勢,當時在中國的外資,港澳同胞長期佔40%以上。於是,只有像鄧小平這樣有威信的人物,才能夠提出一個非常突破的建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凡贊成回歸都是治港人選

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前提下,中國政府不會直接管治香港。香港會成為中國的一部份,但同時又不屬於中國政經體制的一部份。往後發生的故事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在此我就不再詳述。

這套制度的實際運行,是中央政府基本上只管香港的國防外交以及擁有香港主權,其他所有內部事務就由香港人自己處理。當然,按照鄧小平的說話,管理香港的人是所謂的「愛國愛港」人士的大聯合,只要不是漢奸、鼓吹台獨、藏獨的人士,也就是凡贊成香港回歸中國的人,都可以計算在愛國愛港的行列之內。

我曾用一個相當生動的比喻來形容香港與中國的關係:香港是中國的腎囊。腎囊要長在體外,是因為適合精子生存的溫度較體溫低一兩度,如果長在身體內便會過熱,將殺死精子。香港如果完全成為中國的一部份,香港便會停止產生任何貢獻,但又不可以分割,必須相連一起。因此基本上,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但同時香港又不能在中國之內。

江澤民致力維護一國兩制

江澤民對於香港一國兩制的貫徹執行功勞最大,他為香港建立了一度防火牆,由港澳辦負責隔阻國部委或各省級官員對香港的影響,所有中港事務必須經過港澳辦處理。而朱鎔基訪港時,更曾召見所有的中資企業及各省市的負責人訓話,不准干涉香港事務,尤其三令五申香港人大和政協不可以就香港的問題指手劃腳,否則便會成為香港的第二權力中心。香港自治的基礎是相當強的,但現實的真相是,董建華沒有好好利用這種自治的優勢,將香港弄得一團糟,終於導致2003年50萬人上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