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擁有越多越難滿足

人類為了調節情緒,平衡現實與期望的差距,於是發明了「快樂期待線」浮動機制,而這套機制竟產生出一個奇怪的結果--越是淒慘貧窮的地方,當地人的快樂指數往往越高。在眾多的快樂指數調查中,政府腐敗無能、生活環境惡劣的菲律賓的排名都比物質豐裕先進的香港高得多,為甚麼呢?因為若非先天比較樂觀的人,在極度困苦的環境中根本就不能生存下去。

無論如何,心理上的獎懲與生理行為上的獎懲不同,人對於生命的期待是無終止的。如果你是個採椰子的農民,今次你採到一萬個,下次你會期望採到5萬個,再下次會是15萬個、50萬個、500萬個……最終你可以期望自己可以採得一億個椰子,即使這個期望是如此地不合理。這種對生命的期待,是人生動力的泉源,也是痛苦和快樂的根源。我們經常將人的貪婪比喻為一場無止境的追逐,因為我們無法得知何處是生命的終點,迫着只能向前奔跑。

期待過火變成沉迷

雖然有這一套獎懲的機制,但何謂「恰好」、何謂「過火」,卻難以拿捏。有些人在基因演化過程中會發展出對某種行為的偏好,於是他們會漸漸忘記行為的原始目的,變成為了做愛而做愛,為了吃東西而吃東西。而人類最常沉迷的事情不離幾種:第一,是女人,因為理論上擁有越多的女人便會有越多後代;第二,是權力,權力能令人沉醉,追求權力對權力慾強的人來說有讓人難以自拔的吸引力;第三,是曝光,有些人就是喜歡受到注意、喜歡活在鎂光燈下,不會放過任何曝光的機會。另外還有賭博和吸毒,而吸毒又包括酗酒。世上就是有些人有這些基因,先天對賭博喝酒等行為以外的其他刺激反應遲鈍,於是他們便會沉迷於那些行為,只有沉醉在這些行為之中,才能夠得到心靈上的滿足。

以上所講的大致上概括了一般人所追求的事物,至於那些追求更高尚目標的人,則大多數都有點精神問題。追求真理、追求知識的人,經常都沒甚麼出息,例如我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