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急劇轉變中的群眾(一)

踏入2011年,要了解香港的問題,首先要明白今時今日的香港人,已與1983年中英談判時的香港人有非常大的差別。所謂「香港人」其實是一件動態的事物,每天都有人死去,有人出生,有人遷出,有人移入,它就像一條長河般,在不斷的改變中。從人口來源及年齡分佈,我們可以看出不同的畫面。

香港基本上是一個由移民組成的城市,絕大部份人都不是原住民,分別只在於他是新移民的第一代、第二代還是第三代。 假設將居住香港超過三十年或移民第二代都當作本土生香港人的話,在踏入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的當兒,我們會發現這種所謂「香港人」的人數正在急劇減少中。數以十萬計的「香港人」紛紛離開香港,或移民外國,或移居內地。

「香港人」與「香港人」結婚生子的比率亦大幅度下跌,香港女性的生育率位列全球榜末,若只計算香港女性所生的小孩,情況就更加慘烈。在這種情況下,便有「半個香港人」出現,即是父親為香港人,由國內女性所生的孩子。「半個香港人」的比例在近年激增,佔香港新生嬰兒總數約六成。另外,就是純粹的新移民。現時每日有150個來港單程證名額,即每年有54750個新移民來港,持續二十年。

在上述兩個元素影響下,那種所謂本土生香港人的成份大幅度下降。而本土生香港人成份下降的其中一個影響,就是之前提及到的香港傳統核心價值受到削弱。尤其近年的內地來港移民不少是有經濟能力的人士,他們會在香港投資股票及地產,亦與國內的既得利益集團有非常深厚的關係,因此他們傾向保護建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