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的繁榮

過去十年,我一直以香港的命運為題,剖析香港的政治、經濟發展及前景。在這十年間,我對事物的認識和看法當然有些變化,但變化基本上是微小的,基調依舊。 這一刻,我有相當的把握可以預言中國及香港的發展。若用微觀的角度看香港的前途,我相信香港的繁榮可在未來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期,主要因為香港其實是內地人士的「避難所」。當中國人越富起來,便會有越多人移民香港,因為香港無論在人身和財產安全上都比國內有保障得多。

將金錢財產存放在香港是會得到法律的保護,不會隨便被充公,單是這一個優點已非國內環境可以比擬。之前西藏首富多吉扎西就因被控向西藏流亡政府提供資金,遭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及充公其四十三億人民幣財產。這樣做完全是不合理的。.若法院判他有罪,可以判他坐牢,但又憑甚麼去充公他合法所得的私人財產呢?因此,國內的人會認為錢在大陸並不是他的錢,只有移轉到香港之後,錢才真正屬於他。在這種動力之下,香港變成了一個離岸安全中心。

事實上,香港能夠超越紐約成為世界集資金額最高的地方,就是因為外資也同樣認為香港是個資金受到保障的地方,這是中國沒有的。在可見的將來,這種優勢似乎不會改善。源源不絕的資金湧入香港,令香港的資產越來越昂貴,即是說香港的貧富懸殊也會越來越嚴重。部份窮人在退休後被迫回到內地生活,這根本是回歸到1949年以前的狀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