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轉劇轉變中的群眾 (五)

過去十多年,香港政府的財政儲備由四千億增加至約六千億,而每年由財政儲備投資所產生的收益都會撥入香港政府的正常盈餘帳目之中。但這並非真實的數字。真正的數字還包括存放於香港的萬多億外幣和香港政府約七千億的盈餘滾存所帶來的利息收益。這些收益每年都會產生利息,但卻不會算入政府的財政預計之內,也就是說政府每年的收益實際上比帳面多約五百億。

直至最近兩年,社會才開始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到這個問題,甚至《華爾街日報》亦有文章提出質懷香港為何需要如此龐大的財政儲備,為何政府不動用這些儲備去解決香港社會日益嚴重的深層次矛盾問題呢?
世界上,幾乎不存在完全沒有負債的政府。絶大部份的政府均是負債經營的,因為政府可隨時向其人民及國外借錢。長遠來說,能保持收支平衡的政府已是一個超級保守的政府,而現在的香港政府卻是一個長期保持巨額盈餘不停的政府。《華爾街日報》的文章亦有提到,要有效保護貨幣系統,實際上儲備最多只需要該貨幣流通量的100%便已足夠,再多也是多餘的,而現在香港卻有超過兩倍。以現今的儲備額,香港即使完全不收稅款,政府也能維持正常運作最少五年。

庫房水浸,有錢在手,香港政府沒有好好運用,反而做了許多非常「戇居」的事,例如迪士尼樂園就上了個大當,虧蝕超過二百億;花669億興建高鐵,只為走23公里的路程;為了建設一個綜合大型博物館和文化表演場地的西九龍文化區,又花了二百多億,加上價值連城的西九龍土地,估計西九文化區最後埋單近千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