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挑撥族群矛盾傷和諧

一個人公然侮辱某一個民族、種族或某一個地區、階級的說話,我們一般稱之為「Hate Speech」。
我們要明白,「言論自由」並不是一塊萬能的免死金牌,只要言論一觸及到挑撥族群矛盾的底線,如指猶太人全部都是剝削鬼、贊同德國人殺猶太人,或認為日本人在南京殺中國人沒犯錯等,便會立即失去「言論自由」的道德庇蔭。在大部份國家,挑撥族群矛盾是犯法的,尤其中國近年主張的和諧社會更是不容許。同樣道理,我亦不認同香港人稱大陸人為「蝗蟲」。香港人仇恨大陸人或其他族群的言論,我一樣會予以鄙視,「雙非」孕婦如是,外傭居港權如是。人當然有分好人壞人,但卻不應以族群來劃分,而是要以個人來劃分。

言論令北大蒙羞

北京大學如果不處理孔慶東的問題,它將連作為高等學府的最低尊嚴要求亦會失去。若香港大學有這樣的一個教授,我作為校友一定會向香港大學抗議,要求辭退他。因為這種言論令整間大學蒙羞,這並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我認為香港的大學應該嚴正考慮杯葛錄用北大的畢業生作抗議,同時我們要去信要求全球名牌大學拒絕承認北大畢業生的學歷資格以及拒絕與北大作任何學術交流。
回說孔慶東這個人。孔慶東一直自稱「孔子第73代後人」,但網上卻有人質疑他孔子後人的身份,並轉貼了一些傳聞是孔慶東真正家世的資料。據資料所講,五代曾有一個姓劉的人,殺害了姓孔的後人,然後冒充孔姓身份生活,孔有可能屬於這一支原本姓劉的孔氏家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