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曾鈺成擅忍得時機

今次特首選舉候選人之間的鬥爭發展至今,無論最終是梁振英還是唐英年登上特首之位,另一方陣營都不會服氣;於是就需要另找一個大家都能夠接受的人選來做特首,以平衡各方勢力。

這種情況屢屢發生。例如當年六四之後,鄧小平看好喬石擔任總書記,而陳雲則屬意李鵬接棒,但結果卻是兩人皆在權鬥中敗陣,江澤民乘虛出線。范太一直在等的正是像今天這樣兩敗俱傷的狀況;但她太早出頭,太早搖擺,令市民對她感到厭煩,失去了時機。現時在今次事件中最有可能檢到便宜的應該是曾鈺成,為甚麼呢?因為他有耐性。

日本戰國三雄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和織田信長,3人都有過人的才能,卻因為個性上的不同特點而在政治上得到不同結局。織田信長個性進取,會直接衝入森林追射獵物;豐臣秀吉則較有謀略,會在森林到處布陷阱捕捉獵物;只有德川家康會一直按兵不動,一直忍耐,等待獵物來到他的面前才出手。歷史證明最後勝利的是德川家康,建立了德川家族300年的天下。

精英心態看不起梁振英

在從政方面,今次特首選舉的鬥爭過程帶給我們兩個教訓:第一,甚麼是眾怒難犯;第二,時機、耐性就是一切。時機未到,必需忍耐有如藏於九地之下;時機一到,則要雷霆萬鈞,攻擊有如在九天之上。以現時所見,曾鈺成顯然已在不停布置攻勢中。

順帶一提,梁振英其中一個令他難以成為特首的缺點。梁振英大概較我年輕幾歲,我很清楚我們這一輩的人的心態,內心其實看不起一個考不進大學,要到理工讀文憑,後來才進修完成學位的人。現時位高權重的人多數是港大一級榮譽生,以真正精英心態的人來說,根本看不起梁振英,而且他所謂的專業,不過是測量,地位如同地產經紀,在專業階層之中,算是最卑微的專業人士。何況他根本沒有甚麼大成就,一路靠奉迎安子介、靠與北京的關係上位,在其他方面似乎沒有甚麼優異表現。他人生幾乎唯一的事業就靠測量進入戴德梁行;但戴德梁行最近也要清盤,梁的能力實在令人質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