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未來特首極可能是第三者

現時特首選舉的形勢相當清楚,唐、梁二人皆已出局,下任特首極有可能會由二人以外的第三者出任,雖然我們還未知道這個第三者是誰,可能是曾鈺成,可能是范太,甚至是更意料之外的人選。

當特首「民望笨豬跳」

如今唐英年即使仍然夠票當選,由他來當特首依然有很大問題,因為登上香港特首之位的條件其實不在於他有多少人支持,而是在於有多少人堅決反對。如果社會上有很多堅決反對他的聲音,北京政府是不敢支持他當特首的。回顧董建華和曾蔭權初上任之時,他們的民望皆處於一個非常高的水平。當特首基本上是一個「民望笨豬跳」的遊戲,哪管由誰來當都會民望大插水。在現時這套制度之下,沒有人能夠有效管治香港;至於為何會出現這個情況,背後實在有許多因素使然,以往我在其他文章已談論過,在此就不再詳述。總而言之,如果由一個受到社會中部份人堅決反對的人來當特首,結果只會帶來嚴重的動盪。董建華當年「被腳痛」提早落台,所犯的就是這一個問題。

北京對於董建華的支持其實從來沒有動搖,但是2003年七一50萬上街之後,中央大搞自由行等派糖措施;2004年卻依然有數十萬人上街,中央便不得不拋棄董建華。即使在大陸,如果管治地區發生騷動,當地的地方長官都定必要丟烏紗,因為現時北京政府的最高政策指令是維穩,穩定壓倒一切。動亂活動是會傳染的,一個地方的大型騷亂隨時會蔓延至全國,所以星星之火必須及早撲滅。

梁上任恐濫用公權力

唐英年的問題非常清楚,那麼梁振英又如何呢?

首先,由於梁振英是八萬五的創始人,以及疑似共產黨黨員等因素,梁振英先天上已不受香港部份人士的歡迎,令他在特首選舉之途上受到不少的干擾。但撇開這些問題,單是在今次選舉工程中梁振英所顯露出的幾個個性上的特點,已足以令許多人不能接受他當下任特首。

以往董建華和曾蔭權在位時,即使受到再嚴重的攻擊,都不曾向他人發出律師信,而梁振英在競選期間卻已3次因為受到少少批評而發出律師信。所有人都會想,讓這樣的一個人若當上特首、掌握公權力的話,他是不是有可能會運用公權力去整治他人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