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搵老公揀擇大有苦衷

《金瓶梅》裏說,男人泡妞無往不利的秘訣叫做「潘驢鄧小閒」,「潘」是潘安,古代的美男子,也就是外表要漂亮;「驢」表示要像驢子一樣勤勞壯健,生殖能力強;「鄧」指的是古代的富翁鄧通,也就是要有錢,足以照顧女性的生活;「小」就是細心,懂得侍奉女人;「閒」,就是要清閒,有時間去討女性的歡心。「潘驢鄧小閒」這5個字可謂相當精準地概括了女性性擇上的兩個考慮方向。

女性與所有動物一樣

女性先天喜歡外表漂亮、強壯、懂得討女人歡心的男性,原因並不單純是自己喜歡,女性的深心處亦受到盡量散播基因的先天目標影響,希望自己所生的後代會同樣受到許多女性的喜歡,在繁衍後代方面取得「成就」。然而,女性同時明白到自己並沒有能力獨自將子女撫養成人,即使後代有再優異的基因,無法養大成心也是徒勞無功的,因此女性同時知道自己需要一個較忠實,並不是「完鬆」的男人跟她一起照顧子女。基於這種實際的要求,女性在擇偶時又衍生出另外一些條件。

這些條件並不是人類女性獨有的,大自然裏大部份生物都有類似的擇偶條件,細小如蚊子,雌蚊也會以哪一隻雄蚊會送牠食物作為選擇交配對象條件,這種做法與人類約會時男人要請女人吃飯的追求模式如出一轍。

除了食物之外,另一個條件就是居所。例如大部份的雄鳥都要先築好自己的巢,才會得到雌鳥的青睞,因為幼鳥非常脆弱,一定要有安定的棲身之所保護。而這亦解釋了現代女性為何會要求男朋友有樓才肯下嫁的現象。

在自然界裏還有種種其他擇偶條件,例如以歌聲或舞蹈姿態來吸引異性等,其實亦適用於人類世界。不過當然也有例外,好像互相捉虱、舔毛等行為,但人類女人卻有談心作為代替,人類的談心其實亦是一種社交活動,令人的心靈因此得到慰藉,因此女人會喜歡一個會聽她傾訴、與她溝通的伴侶。

嫁成功男人非常合理

這一套標準建立之後,我們便會開始發展出一些為了達至這些標準而設的行為和價值觀。例如我們會追求在社會上取得成功,因為成功等如擁有權力和聲名,成功亦可以代表擁有財富,展示自己能夠照顧女性及其後代的能力,從而吸引高質素的異性。而作為社會上的成功人士,代表你的能力較他人優勝,於是亦代表你將來的後代較有可能同樣會成為成功人士,而且會同樣得到許多異性的喜愛。因此追求成為成功人士這種行為,最終其實都是一種天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