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男女擇偶大不同

在有利自己的基因傳承的前提下,雄性的性擇考慮一般較為直接,首要是漂亮。理由十分簡單,漂亮的雌性能生產出同樣漂亮下一代的機會相對較高,於是帶有自己基因的後代在性方面自然較有吸引力,有利繼續繁衍。

另一個重要考慮則是要青春。雌性一生能夠產生的卵子是有限的,而且會隨年月流失。卵子像魚一樣越「新鮮」越好,但要生育下一代,也要待雌性的身體機能完全發育成熟才可以開始,所以,以人類的生理角度來說,女性由16歲至26歲是生育的全盛期。這就解釋了為何幾乎所有年齡層的男性除非另有其他原因或需要,都貪慕青春少艾。至於其他的考慮或需要是甚麼,稍後我會再作探討,但原則上能生產出較健康、漂亮的下一代,對雄性來說已經相當足夠。

古往今來問題是,那些高質素、既健康又漂亮的女性為甚麼要選擇你呢?一個男人憑甚麼可以擁有很多高質素的女性呢?
相對於雄性的簡單直接,只求外表的原始考慮,雌性在性擇方面的考慮就複雜得多。

英俊與負責任難並存

我們要知道,人類是一種靠「食腦」的動物。人類不兇猛也不強壯,要在弱肉強食的世界中生存,就要多動腦筋,因此在所有動物之中,人類的頭顱佔全身比例是最大的。頭顱太大造成了嬰兒出生困難的問題,人類女性因為難產而死亡的比率較其他生物都高。而且,人類的祖先在進化為南方古猿時,由四肢行走轉為以兩條腿走路,這個演進改變了人類盤骨的角度,亦加強了人類嬰兒出生的難度,難度基本上與跳水運動員要做出360度轉體再抱膝的動作一樣高。

另一方面,大自然中甚少生物的幼兒期會如人類這麼長,要依附父母這麼多年,基本上人要到3歲之後才能自己行走活動,十多歲之後才能獨立生存。人類的嬰孩需要母親極多的關注和照顧,因此母親在嬰兒襁褓期間,在生活的各方面都受到限制和阻礙,極需要一個肯照顧她和孩子的男人。因此在選擇伴侶時,女人經常會在兩種截然不同的考慮之間掙扎──既想要強裝英俊又受女性歡迎的男人,也想要肯負責任、忠實的男人。偏偏兩種要求原則上難以同時出現在一個男人身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