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超級議席選舉其實無得揀

香港特區政府已正式提出新增區議會功能組別候選人須為現任民選區議員,並將提名人數由10人增至15人。我們知道,這方案是必然會獲得通過的,因為政改是大是大非的議題,西環「吹雞」,保皇黨當然要熱烈支持。而且,這方案對誰最有利呢?誰握有最多的區議會議席呢?答案就是民建聯和工聯會。其他扮獨立的區議員,其實也是受西環指使的。
政改的是與非至此已非常清楚。香港現在有多少政團能擁有15個區議會議席呢?答案只有4個:民主黨、民協、民建聯和工聯會。民協下一屆恐怕不會再有15席了,因為當區議員議席變得如此重要時,其他政黨如民建聯、工聯會等,必然會投入更多經費去競選,民協手上的議席最易成為競爭目標,何況民協在西九還會受到社民連的夾擊呢!


增加民主成份成笑話

如此一來,情況就更妙了。有資格參與角逐的只剩下3個政團,而這3個政團會提名多少個候選人?若3者按香港選民比例協調提名5位候選人,即民主黨3個、民建聯和工聯會各一個的話,就會變成等額選舉,連選也省了。倘若他們堅持這樣做,是沒有人能夠制止的。不過這樣做又未免太難看了,改為民主黨提名3個,民建聯和工聯會分別提名兩個,會不會好一點?民建聯與工聯會配票機制可靠,結果其實等同等額選舉。這是我們早已預言的結果,這就是民主黨所謂的「增加民主成份」。
我曾說個一個笑話–有天我問我太太:「為甚麼結婚21年來,我從來沒有其他女人可以選擇?」我太太說:「不對,你可以有3個選擇。第一,是平時的我;第二,是不穿衣服的我;第三,是穿蕭雙雙校服的我。你選哪一個?」最後,我唯有選擇平時的她,因為至少沒有這麼惡心。而他們所講的「民主成份」,也大概如此。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