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看中國反日情緒

內地連續3星期出現反日示威活動,據日本放送協會報道,在過去數天,有超過10個中國城市有市民號召反日示威。在此,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下內地反日情緒的問題。

日本曾侵略中國而且不肯認錯,這是鐵一般的事實,對此我們是應該鍥而不捨地追究下去的,但在不停聲討的期間,我們必須明白絕不應影響到現實政治。

身處在21世紀,20世紀、甚至19世紀的思維模式和手段已不再合用。在19世紀,人們每每會使用武力威嚇他人。20世紀中期之前,大型戰爭仍有機會發生。及至20世紀中業之後,所有的戰爭其實都只是小型戰爭。美國攻打伊拉克,伊拉克實在是沒有甚麼抵抗能力的。美國是絕對不會向大國如中國、俄羅斯開戰,甚至連伊朗也不會考慮。

自從20世紀中業以來,席捲世界的3大思想分別是「民主」、「自由經濟」及「和平主義」。

「和平主義」,就是我們絕不能接受利用戰爭去解決任何爭端。國內群眾受到愛國主義的教育,卻沒有同時受到近代文明的教育,「殺掉所有日本人」、「將日本人趕出地球」等示威標語口號,只會令中華民族蒙羞。

(本文內容不代表本報立場)

口若懸河
蕭若元

1 則留言:

  1. 中國人理性反日,日本無恥政客,刪改侵華歷史,卻將撞船意外跨大,恃著有美國撐腰故意在國際上欺壓中國,但我國卻任由日本繼續去胡說八道,令不懂歷史的人都很易相信日本政客的大話,今一還敢將撞船意外上轉youtube,中國還要忍到何時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