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核心價值擁抱言論自由

董建華從來沒有做過一件事去維護香港的言論自由、沒有做過一件事去令香港的法治更加穩固,也從來沒有做過一件事,令香港人的人身自由更得到保障。而這些卻全是香港精英份子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此香港的精英份子對董建華的管治一直不信服。


不斷削弱香港優勢

香港的知識份子在港英政府的教育及西方文化影響之下,大部份是自由主義者,擁抱言論自由、法治與人身自由等核心價值。而在他們眼中,認為董建華及北京政府卻正在不斷削弱香港原有的優勢 (當然我也是這樣認為)。
香港的優勢 ─「一國兩制」究竟是甚麼?所謂的兩制,不僅是經濟制度上的兩制,香港與國內的最大分野是在法律政制之不同。不將香港最強的地方突出,反而將之削弱,即失其所強者弱。在經濟上,我們需要與國內混同,但同時我們必須維持香港現有的一套核心觀念。因這一套核心觀念並非英美的專利,它是人類文明經過千萬年的摸索所得出、認為是最合理的一套普世價值觀,而這一套價值觀也是21世紀的世界所急需要的。
若言論自由、人身自由和法治被窒礙,人便會失去創造性。若果人失去了創造性,又如何能夠走向知識型社會呢?在威權社會下,人的創造力很自然會被抑壓,以香港和新加坡為例,新加坡人往往較香港人少獨立的主意。
面對中國的崛興,香港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知道經濟需要轉型,卻不知道該轉甚麼型。中國人民知識水平正高速提升,國內的勞工開始能夠掌握香港的技術,因此香港的製造業漸漸轉移到成本較低的國內地區,香港變成了一個中間人,市民慢慢轉投服務性行業。然而服務性行業的問題是薪酬兩極化情況十分嚴重。需要大量專門知識的專業人士,如律師、醫生等的薪金不斷上漲,但知識需求較低的職位,如快餐店職員、清潔等的薪金卻一直徘徊於低水平。香港的堅尼系數於1975年左右最低,之後一直攀升至今,貧富懸殊日益擴大。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