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人類文明進步源於開放社會

為甚麼香港應該民主?為甚麼民主、雙普選是香港的出路呢?
近年香港經濟一直反覆,貧富懸殊非常嚴重,香港人一直引以為傲的幾大經濟支柱不少都出現了問題。
好像香港貨櫃碼頭的處理貨運量已經由全球首位退下來,上海和深圳開始迎頭趕上。如果我們再不大幅度作出社會經濟上的改革,香港的情況便會反覆偏弱,難以起死回生,回復高度繁榮。
為何民主是香港唯一的出路呢?正如我之前曾說過,香港在彭定康的管治和黎智英的傳媒文化影響下,已完完全全變成一個開放社會。香港人每人都有自己的主意。
在這樣開放的社會下,無論甚麼政策都總有人有意見,怎樣也無法滿足所有人的要求。
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兩個方法,一是推行高度獨裁威權政府,以權力威嚇市民,令他們不敢發表意見。但這樣做卻等同將香港原來的開放社會打破,所付出的代價是非常沉重的。


容許個人不同意見

開放社會,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根源。人類文明的進步,就是容許個人擁有不同的意見,達致社會開放,資訊得以流通。
即使某些人的意見是大部份人都認為是錯的,我們也不應抹殺他們表達意見的自由。而且,誰有資格去判斷一件事是對還是錯呢?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美國攻打伊拉克是對還是錯?所有說法都不過是某人在某時某地的判斷而已,最終真正的對錯是永遠無法有定論的。因此結果只能是權力最大的人說了算,其他人不准說相反的說話。
有人會質疑,資本社會裏擁有的所謂言論自由也是虛假的。這其實亦不盡然。無可否認,報館老闆固然掌握了報章的立場,然而不同報館的老闆的立場都有所不同,而且為了競爭銷路,自然會發展出多元化的言論,不能與政府統一思維的做法相提並論 。在言論自由的環境下,市民可以選擇以出版地下報、派發宣傳單張等各種方式去傳揚自己的見解,但如果在一個統制思想的政權下,卻會連這些自由也沒有。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