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核心價值不同 京港難對話

由於核心價值觀的不同,香港與北京一直無法信任對方。在缺乏相同的語言和思維水平的情況下,香港與北京自然難以對話。
自秦始皇統一天下開始,中國人普遍相信一元社會,追求思想一統,認為若思想不能統一便會招致社會不穩。然而受到近代社會思想的影響,香港人卻傾向相信多元開放社會。一個追求創意和科學精神的社會,無可避免地會同時追求多元開放的空間,因為無論我們同意與否,他人的言論都會刺激我們去思考問題。若杜絕異於主流的言論,將少數人的想法窒息於萌芽時期,社會文化便永遠停滯不前。
香港與北京的第二點重大分歧,是中國文化中沒有求真的精神。中國文化是一種實用文化,對於未知的事物,往往採取迴避的態度。春秋戰國學術家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中國人從來不會去思考物質到最終會是甚麼等問題。除春秋戰國之前有一些純學術的研究外,往後中國出現的所謂學問,絕大部份都是經世致用,要求立即對社會產生效果,不會純粹為思考而思考。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