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民主需要冷靜 港人最具條件

若不以選舉方法選出特區行政長官,而是由北京指派一個人來管理香港,北京會選擇一個怎麼樣的人呢?這個人的其中一個才能必然是與北京關係良好,很懂得擦阿爺的鞋。一個擅長擦鞋的人,是否能同時擁有足夠的政治能力管治好香港呢?這就是董建華的問題。


香港法治基礎穩固

另一方面,北京又憑甚麼去判斷哪個人有足夠的政治能力去管治香港呢?中國的社會體系與香港有極大的不同,情況就好像要一個乒乓球教練去選擇國家足球隊球員一樣,是十分荒謬的事。中國那一套權力、社會和政治架構,根本就像活在另一個世界一樣,活在另一個世界的人,憑甚麼為我們挑選一個人來玩我們的遊戲,並且可以玩得好呢?誰可以知道香港人需要一個怎樣的特首,知道得比香港人本身更多呢?北京憑甚麼認為他的判斷比香港人的判斷好呢?
有些人常說香港的民主時機未成熟,但我卻認為香港是所有華人社會裏時機最成熟的地方。民主要建基於法治,而香港的法治基礎是最穩固的。香港的人民質素,在斯文文明方面,也是遠遠拋離台灣和國內的人民。
又有人認為,香港會有50萬人上街要求董建華下台是香港的短處,其實,這正是證明香港人有資格發展民主的長處。真正能長遠地發展民主的民族,是一個冷靜和會妥協的民族。因為在大家決定政策時,可能會出現51對49的情況,此時大家就需要作出一定的妥協。輸的一方要接受自己的失敗,勝出的一方亦要懂得顧及對方的感受,作出某些妥協。好像美國一些重要的任命,都必須民主共和兩黨一致通過,當中有着妥協的藝術。要令民主變得穩固,需要的是一個冷靜,而不是勇於去革命的民族。而香港人就有這樣的條件。


文明方法更替政權

在學習民主的過程中,可能會選出一些不太好的人,也可能會制訂出不太合適的政策,但這是必須經歷的過程和代價。有些人懂得如何管治,是因為他們有機會去嘗試管治。若永不開放政權,讓人民有機會參與,就永遠不會有懂得管治的人才。而民主最可貴的地方,是人民可以利用文明的方法,去把不恰當的管治者趕下台,透過不斷的和平更替,使社會不斷進步。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