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通縮調節經濟 苦煞香港人

幾乎所有負責任的國家,都是採用一次性貶值來對付幣值過高情況,並沒有所謂一跌到底的道理。貶值會否令該地方的貨幣崩潰,要看那地方究竟外債負擔、經濟實力和外匯儲備的情況。一個經濟健全、外匯儲備充足、外債不多的地方,貶值對他們的經濟不會有致命的影響,實際例子有英國、新加坡和台灣。


只是官僚怕揹黑鍋

現在全球正處於通貨緊縮的時期,即使貶值幅度大如印尼,通脹也不過是每年十多個百分點。通貨膨脹不足懼,貶值會引致暴跌是一派胡言。香港外匯儲備充足,大部份港元都在香港人手上,除非不在香港做生意,否則就需要持有港元,沒甚麼要怕。
當日(1998年)我曾打賭,若按照我的方法去做真的出了亂子,我就從中銀頂樓跳下來。
最荒謬的是,世上沒有兩種物資的相對價值是永恒不變的,何況香港的經濟環境和因素如失業率、通脹率等,都與美國截然不同,強行將港元美元縛在一起,只會令香港的經濟循環大亂,是完全沒有必要的。繼續維持聯繫匯率只有一個理由,就是那一班官僚怕揹黑鍋,不願冒任何風險,寧願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聯繫匯率始終是香港一個非常大的潛在問題。


狗尾巴要一次斬斷

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說得不錯,既然要解決港元幣值過高的問題,就不可以諸多顧慮,就要將「狗尾巴」一次過斬斷。一次過大幅貶值對一般市民影響不大,因為在貨幣貶值的同時,物價會同時降低。現在透過通縮調節經濟,分開多年去進行,這樣做就等如逐寸逐寸去斬狗的尾巴,簡直就是在凌遲香港人。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